对照高标准,着眼细微处!桃浦创城工作这样抓 ( 2022年08月11日 )      来源: 桃浦镇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是一件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好事,也是提升辖区整体环境面貌的有利契机。桃浦镇正全面对标测评标准,从细微处着眼,凝聚各方力量,攻克难关、补齐短板,助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调研指导明方向,精准把脉促提升

8月12日上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带队来桃浦镇调研指导创城工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小林,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肖珺及镇创城办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刘东昌一行首先来到武威路金达路路口、金迎路武威路路口,对路口创城宣传氛围、道路设施及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慰问了站岗执勤的交警、交通协管员和志愿者等。

每到一处,刘东昌都亲切询问路口执勤人员的执勤工作情况和身体状况,对大家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出色表现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大家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倡导文明出行理念。

随后,刘东昌一行还实地走访了新杨雅苑、樱花苑、李子园花苑等点位小区,重点检查了小区创城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规范管理、设施设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居民活动室等情况,并紧扣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测评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

刘东昌强调,要严格对照测评标准,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努力做到“静态”指标不失分、“动态”指标少失分,为最终取得良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要找准存在的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化解社区矛盾,激发居民参与意识,努力让城区建设更有温度,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要进一步整合多方力量,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二、凝心聚力齐创城,传递文明换新颜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桃浦镇把创城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镇上下联建共创、群策群力,全面开启创城“加速”模式。

镇属企业盈富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创城目标,结合下属物业公司职能定位,秉持以党建促创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推动“党建+文明创建”的深度融合,促进各项创城任务的有效落实。

近期,借着创城的“东风”,盈富公司下属单位上海绿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春物业)联合小区居委会,对管理服务的4个小区(樱花苑小区、绿春苑小区、杜鹃苑小区、海棠苑小区)进行全面排摸,并根据排摸的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助力创城、美化环境”专项攻坚行动。

【樱花苑小区】

8月11日上午,根据前期排摸情况,在镇创城办的指导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协助下,樱花苑居委会、盈富公司联合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重点整治小区楼道堆物、非机动车乱停放、遛狗不牵手等“顽疾”。

整治工作中,樱花苑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第二梯队”志愿者,以及盈富公司、绿春物业的工作人员,冒着高温,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分工合作,干劲十足,对小区道路两侧的白色污染、烟头、树枝、杂草等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将乱停放非机动车拖移至非机动车停车点。同时,大家深入小区各单元楼栋,对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运,并耐心细致地向居民群众讲解了文明养犬等创城小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

经过一系列整治,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绿春苑小区】

绿春苑小区大门口处有一块空地长期被居民占用,居民在空地上搭了几个帐篷,并简单摆放一些座椅,闲来没事就聚在一起打打麻将聊聊天,这不仅影响整体环境,也增加了聚集性疫情的潜在风险。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彻底解决这一顽疾,经镇创城办牵头,在盈富公司、绿春物业和绿春苑居委会共同商议改造方案后,充分调动“第二梯队”、热心居民、楼组长等多方力量与相关居民多次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相关居民同意拆除违建。

目前,该区域私搭乱建已全部拆除完毕,后续将专门设计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小景观,与电子屏一起移到小区门口,再补种绿植,进一步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

【杜鹃苑小区】

在杜鹃苑小区,绿春物业工作人员在排摸中发现不少消防设备出现老化现象。按照创城标准,绿春物业安排工作人员对消防设施整体外观进行了翻新并加贴了消防设备警示地贴,努力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海棠苑小区】

绿春物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海棠苑小区内有一处宣传栏破损严重,无法修复,与居委会沟通后得知目前小区宣传栏数量已达标,便第一时间拆除破损宣传栏,提升小区整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