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建设美好新家园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桃浦镇

夏日的桃浦,绿树成荫,河水清澈,空气清新。作为率先在全区推进林长制的试点街镇,今年以来,桃浦镇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立足地区实际,在守护城市“绿脉”上做文章,建立起镇——基层(村、居、园区)两级林长制工作体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持续提升生态质量,让桃浦这块热土绿起来、美起来。

一、镇、基层两级林长制全域覆盖

“建立完善林长制,应稳步推进‘林长治’。”镇林长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林长制工作有力推进,根据区林长制工作要求,我镇制定出台了《桃浦镇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构建起检查督导、考核评价、日常巡查、部门协作、信息报送、第三方评估等六项制度;结合辖区地形实际,按照网格化管理划责任区域,形成镇级林长-镇副林长-基层林长-基层副林长的职责网格,制作《桃浦镇林长制责任包干片区分布图》,签订林长制工作责任书,并将以上内容汇编入《桃浦镇林长制工作手册》,全面指导各级林长开展工作。

此外,桃浦镇还设立了镇林长制办公室,将《桃浦镇林长制责任包干片区分布图》、六项制度上墙。从《桃浦镇林长制责任包干片区分布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镇共划分10个片区,76个责任单元,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级双林长,镇班子成员分别担任10个片区的副林长,各属地(村、居、园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基层林长,共有基层林长51人,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基层副林长,共有基层副林长64人,形成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的林长工作机制,构建起镇——基层(村、居、园区)联动、全域覆盖的绿化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切实强化绿化资源的保护发展。

自林长制建立以来,桃浦各级林长、镇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巡逻督查中对绿化过度修剪的单位进行告诫、对行道树断枝进行了处理、对公共绿地缺植及泥土外露进行了补种、对行道树固定支架折断进行了修复、对树木的倒伏进行了扶正加固、对居民私自毁绿种菜现象进行宣传教育及处理等,累计发现处置了157个问题,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工作台账。

二、试点建立基层林长工作站

桃浦地区绿化资源充沛,全镇绿化覆盖面积580.64公顷,绿化覆盖率31.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8.89平方米,位列全区第一。位于新杨工业园区的外环林带,总绿地面积大,建成时间不一,有些老林带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树木茂密,生态环境绝佳,非常适合户外运动。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份珍贵的绿化资源,桃浦镇在新杨工业园区试点建立了第一个基层(村、居、园区)林长工作站,并组建了一支优良的林长制巡逻队伍,负责深入对外环林带进行日常巡护。

7月初,巡逻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外环林带的部分绿地被损毁,原有的绿化带被随意铲除,种满了各种蔬菜,为便于果蔬生长结果,还搭建了各种棚架,如同“私家花园”。这种随意毁绿种菜的行为,严重影响绿化环境。

桃浦镇林长办公室与新杨工业园区基层林长办公室对该情况开展了统一排摸,并联合新杨工业园区工作人员,对外环林带内毁绿种菜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做到了还绿于民。

接下来,桃浦镇将从辖区绿地资源保护实际出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陆续在规模以上公共绿地设立基层林长工作站,确保每块绿地都有林长和专业人员负责管理。

三、“林长制”公示牌相继亮相

近期,桃浦镇还率先在镇政府、外环林带、南北厅、山丹路公共绿地、韩塔园等区域设立林长制公示牌,将林长信息、职责范围、监督电话等一系列信息在公示牌上进行全面公开,进一步明晰管理责任,强化督导问责。

“林长制公示牌上不仅有林长制的相关信息,还有绿地名称、绿地范围等信息。”镇林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林长制公示牌的竖立,一方面让居民群众能更直观地了解到区域内绿化的资源信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居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绿化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中来,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

今年是桃浦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第一年。桃浦要坚决守护城市绿色生态基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要更好发挥林长制牵引作用,大力推进林绿工作提质增效,使绿色成为桃浦地区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桃浦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