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丽苑“第二梯队”聚力“自治”,“一针穿三线”绣出精管善治新画卷! ( 2022年08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得益于良好的党建工作基础,从疫情封控期间及时响应、同心协力的志愿者团队,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后,转化为继续奉献、高度自治的社区“第二梯队”,一支由在职党员为主体、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年轻化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激发了桃浦镇白丽苑居民区“自治”活力。

依托基层党建这根坚实有力的“绣花针”,白丽苑居民区充分调动“第二梯队”成员工作积极性,正逐步形成“一站式”接收诉求、“网格化”日趋成熟、“全链条”精准发力等多线联动的社区治理新体系。

一、头雁领航,雏雁奋飞,“一站式”响应居民诉求

白丽苑居民区目前住户约1022户,居住人口约2700人。面对复杂多元的社区结构,战“疫”期间,在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小区76个楼道中90%以上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百余位志愿者分散于各个楼道内。

结合小区实际情况,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推出疫情防控特色工作法,将志愿者按专业、特长分为扫码采样组、物资保供搬运组、楼道管控组、核酸检测保障组、医疗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为居民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在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的精心安排下,“第二梯队”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以原价采购保供商品并送货上门、凌晨一点护送居民从医院返家、每天往返于多家医院为老年人配药……暖意涌动,居民安心又暖心。4月21日,白丽苑成为桃浦镇首个全部由“第二梯队”成员负责完成核酸大筛的居民区。 

身穿“大白”“小蓝”,在艳阳下、暴雨中步履不停,穿梭于小区每个楼栋及中心广场、健身点,白丽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月芳对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表示了深深感谢,他动情地说道:“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充分发挥所长,把核酸采样、物资发放、保供配药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对老年人更是关爱有加,在疫情期间成为了小区居民生活保障的坚实后盾。”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许多回归本职工作的“第二梯队”成员,还是会选择在空闲时间,担负起常态化核酸采样及为行动不便老年人上门采样等重任。

二、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点对点搭起社区“熟人网格”

年轻化、自治化是白丽苑居民区志愿者队伍的特色标签。在队伍中2位老党员的以身作则下,为更好服务居民,年轻志愿者们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不仅汇成了有速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网络,也让高质高效的白丽苑“第二梯队”雏形初显。

“两个多月的并肩作战,让年轻人对社区治理,对我们社工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宽容、更愿意参与进来。”面对如何请社区热心人“留下来”“动起来”这一难题,杜月芳与居委干部们也在一直进行探索。首当其冲的,便是为更多有能力、有想法的居民开启为民服务的“大门”。

依托战“疫”期间搭建起的线上沟通平台,社区第一时间将居民关心关注的政策通知、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布,并鼓励“第二梯队”成员按照所负责的“网格”,实时上传有关民生服务短板的信息与相关建议,做到“格中有人”“格事尽知”。凭借人熟地熟的优势,“第二梯队”成员及时整理、汇总着所负责“网格”内的居民诉求,和“第一梯队”一起配合做好小区各项日常工作。

在这种良性循环中,“社区自治”的互动性不断得以增强。可喜的是,在居民的口口相传中,更多的居民被吸引,主动加入“第二梯队”。

三、摸清短板,服务前置,社情民意收集“上链”

紧盯社区治理弱点、难点、痛点、堵点,为更好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白丽苑居民区积极整合资源,根据居民特长、兴趣、职责的不同进行分类,向专发展、向深延伸“第二梯队”服务范畴,持续优化社区“服务链”。

在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关爱老年人和特殊群体等新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项目中,“第二梯队”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为创城工作贡献力量。高温烈日下,他们主动站出来,及时清扫地面垃圾,合力营造美观整洁的社区环境。随着这些有生力量的加入,白丽苑居民区居民不禁感叹道:“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环境更好了。这个‘大家庭’的各项工作,我们居民也变得更有话语权,能够及时了解、掌握、跟进。”

把社区治理转化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能直接造福居民日常生活的“民心工程”。接下来,在小区综合改造中,针对“停车难”、铁门拆除、解决飞线充电以及加装电梯等事宜,“第二梯队”也将积极参与,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再提升、再进步。

以党建引领串起基层治理全过程,加以“第二梯队”精准发力,白丽苑居民区内,精管善治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不断提升着居民幸福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