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丨桃浦“最靠谱红色堡垒”,巧发力(二) ( 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 桃浦镇

在疫情防控期间,桃浦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根据普陀区“最靠谱”系列评选活动要求,结合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桃浦镇评选出8个“最靠谱红色堡垒”、7位“最靠谱发展者”、86位“最靠谱守护者”。

一、中共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针对管辖区域分散、园区类型多样、人员情况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新金环集团党委按照办公楼宇、生产制造、类住宅、工地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防控和管控措施,组织10个工作组共50余人进驻园区,竭尽全力为10多家企业居家办公人员提供帮助;广泛动员党员到属地社区报到并发挥带头作用,组建了1支“防疫突击队”,转战镇域内6个小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3个“疫”线临时党支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防疫突击队”队员严格按照防控手势,制定应对方案,总结形成了“123”工作法:“1”是“建群要主动”,主动上门建立楼栋服务群,上情下达,消除信息不对称,缓解焦虑情绪;“2”是“询问要关切”,主动询问居民遇到的困难,换位思考并做好关切慰问;“3”是“处置要迅速”,对居民的实际困难要及时联动、快速反馈,以实际行动化解居民担忧,切实为居民“织”起了一张暖心又安心的“防护网”。

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动下,“防疫突击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新金环集团通过组建专班分片包干、开通专线解答企业复工复产各类政策、落实专人督查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积极营造稳定的复工复产环境。

接下来,新金环集团党委将继续通过更有序的组织、更精准的施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中共上海西北物流园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西北物流园区涉及社区、类住宅、企业、商务楼、工地、门面房、区域交界道口等复杂的社会防控面,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西北物流园区党委充分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参与抗疫工作,并结合党员“双报到”等渠道招募社区党员志愿者,增加抗疫力量。

西北物流园区党委通过“建专班、防死角,强监测、降风险,设点位、全覆盖,定预案、储物资,多接种、保屏障,增宣传、提意识”等六方面措施,服务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防疫工作落到实处、长效管理的同时,园区还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包括以分片包干的方式向企业派遣专人专班跟踪服务,第一时间向企业传达相关防疫政策,多次上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管理等“管家式”贴心服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接下来,西北物流园区将继续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指导员”,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三、中共普陀区桃浦镇南李苑总支部委员会

南李苑居民区有1212户近3000名常住人口,“散装”式的空间布局以及复杂的人员构成,给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压力,但得益于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一手严抓疫情‘硬防控’,一手勤抓民生‘软服务’,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防疫情、保民生’两不误”的工作方针,早在五月初这里就在全镇率先进入全员“无疫”状态。

疫情“硬防控”方面。全员核酸筛查期间,各楼栋志愿者采取“电话提前告知+志愿者守楼”的双保险方法,严防涉疫风险人员下楼参与集体核酸检测,阻断潜在的社区传播风险。5月7日在率先实现了全员“无疫”后,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持续拧紧“无疫小区”安全阀,在每个门岗增设2名志愿者,从早八点到晚八点进行轮流值守,除了外卖消杀,还协助保安一起做好特殊保供人员、就医人员的进出审核和登记。

民生“软服务”方面,因南李苑小区内租户较多,为让保供物资分配更为合理,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通过“三驾马车”协商并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决定将空关户没有发掉的物资份额,适当向6人以上的同住家庭或困难老人家庭倾斜,以解燃眉之急。面对突发急症、送医需求等状况时,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磊率先垂范,带领党总支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护送任务,驾驶私家车及时将患者送至附近医院,以最短的时间让居民得到及时救治。

现在的南李苑,邻里之情愈加融洽和温暖,社区居民也更加配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王磊表示,社区是所有居民共同的家,每个人都有义务守护来之不易的“无疫家园”。

三、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支部委员会

从维护城市文明的“城管蓝”到化身社区防疫的“大白”,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支部党员们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坚决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落实“场所码”扫码制度、核酸检测、抗原筛查、物资保障、阳性患者转运、商铺消杀、区域巡查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把“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昂扬精神落实到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属地防疫形势,自3月起,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便开始召集队员分批纳入闭环管理,其中不乏报到才一周的新兵、妻子怀孕不足3个月的准爸爸,以及自1月开始参与次密接转运的“车手”。在防疫的“集结号”之下,他们都成为了“疫”线上的“常住人口”,承担起街面防疫管控、居民小区支援、以及风险人员转运等多重任务。

不仅如此,针对辖区居民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队员们也会及时跟进处理。通过主动为沿街商铺滞留人员申领生活物资,组织力量做好“最后一百米”的投送,全体队员拧成一股绳,紧密配合,以高效的处置速度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疫情面前全力响应、逆行而上,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每一名桃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都将继续以知重负重的担当、越战越勇的劲头、将心比心的态度,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在“疫”线、“疫”样干、“疫”起干,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