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党建丨聚焦社区“生力军”,桃浦这里的“第二梯队”很靠谱! ( 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 桃浦镇

挑灯夜战入户采样,暴雨侵袭坚守岗位……在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的防疫战场上,一支由报到党员为主体、社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以舍身忘我的硬核担当、守望相助的家园情怀,勾勒出了“美丽桃浦,美好生活”的温暖底色。

在职志愿者组成的“生力军”是社区的一笔宝贵财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做好“平战转化”,激发志愿者“内生自治动力”,为社区治理问题的解决注入新鲜血液,也成为了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以“第二梯队”建设为抓手,把社区自治工作融入到社区管理的细枝末梢,让社区“生力军”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强化“党建引领”,吹响建设“集结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第二梯队”建设的一条主线。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以在职党员为骨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让党员动起来、作用强起来,有效带动了梯队成员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进一步激活梯队“神经末梢”,实现党群凝起来、梯队建起来,助力治理实起来、社区活起来。

“如今‘第二梯队’共有队员60余名,平均年龄40岁左右,其中有18名党员。”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廷海介绍,樱花苑“第二梯队”队长邹娜就是一名在职党员,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与居民区党总支联系,积极投身参与社区各项防疫工作,用行动书写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她和其余党员的积极“亮相”,也带动了社区热心居民相继“闪光”。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进一步整合党员资源,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为保证各项措施及时落地,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寻找到“有机”的切入口,整合“双报到”“党员微心愿”等政策资源,让党员能够根据自身特长、能力和意愿主动认领岗位,精准选择岗位,精准对标职责,促进社区治理成效最大化,进而探索形成居村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第二动力”。

二、健全“梯队机制”,提升建设“精准度”

“以前遇到问题,需要到居委会反映,有时候觉得麻烦就放弃了,如今能直接在群里和线上楼组长反映,太方便了!”提起“第二梯队”建设前后的变化,居民黄女士连连点赞。原来,6月26日,黄女士所在的12号楼突发停水,居民在楼栋群中进行反映,线上楼组长叶叶(微信名)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居委沟通联系,一小时内便解决了问题。

黄女士口中的线上楼组长,便是樱花苑“第二梯队”队员,原是社区“保供群”的保供专员。疫情期间,为稳住居民“菜篮子”,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组建了两级“保供群”,制定了一条保供“流水线”。其中第一级保供群在楼栋,由41个楼栋居民分别推选出一名保供专员,统计所在楼栋的民生物资数量,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管理经验、个人资源等优势,为打通物资保供的“最后100米”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保供群”的建设,为社区植入了“自治因子”。原本小区内年轻居民“各人自扫门前雪”,对于社区治理并不关心,通过“保供群”建设,年轻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提高了,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顺势而为,将保供专员转变为线上楼组长,与线下楼组长一起形成“双楼长”制。“线上楼组长有着精力充沛、实干能力强、思维活跃等特点,和原先的楼组长正好形成优势互补。”袁廷海表示,通过让年轻居民担当起社区沟通桥梁,依托微信群组主动开展服务,逐步完成“战时”到“平日”的转变,为社区治理精准赋能,最终让社区管理如臂使指。

“第二梯队”的探索和实践,为更多有能力的居民打开了走进社区、服务社区的大门。今后,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吸纳多元力量参与,建立起常态化梯队建设机制,积极探索“社事共议、社事共办、社事共管”有效模式,用心用力用情建设好“第二梯队”,不断提升居民区党总支的组织力和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