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门送苗+健康服务 ,桃浦暖心举措助力老年群体“应接尽接” ( 2022年08月02日 )      来源: 桃浦镇

“我们老两口在家也能打上疫苗啦,现在打了疫苗心里踏实多了,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近日,家住桃浦镇樱花苑小区的王老伯和唐阿婆夫妇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了“登门送苗”服务。

王老伯今年91岁,唐阿婆也年近9旬,经历了上海这波疫情,老两口接种新冠疫苗意愿强烈,但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出门,迟迟未能接种。得知情况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王老伯夫妇开通“绿色通道”,邀请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登门送苗”服务。目前,王老伯夫妇已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疫苗后,没任何不良反应,我和老伴打算等规定时间一到就把第二针也接种了。”王老伯说。

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期,桃浦镇采取“固定接种点+家门口接种点+机动小分队”的模式,切实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百米”,全面筑牢辖区免疫屏障。在原有社卫中心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增设片区、卫生站为固定接种点,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专车”接送服务;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定期组织接种服务进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的老人,开辟接种新冠疫苗“绿色通道”,由机动小分队提供“登门送苗”服务,全力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得益于这样的贴心服务,在桃浦镇,越来越多的老人主动接种疫苗,为防疫助一“臂”之力。

7月23日,瑞香苑小区居民杨老伯也在家中顺利完成了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杨老伯今年79岁,患有基础疾病且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接种疫苗。“之前疫情期间看到周边几个老朋友感染了新冠病毒,想着还是要尽快接种疫苗,儿子也叮嘱我尽快打疫苗。但我年纪大了,走到外面打针着实有些吃力,不久前,居委会说可以到家里来打,我就登记了。”杨老伯表示,现在打完两针后,状态蛮好,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老年人是属于高风险人群,接种完之后,既为自身的健康加了一道屏障,也是对社会负责。”瑞香苑党总支书记于怡静表示,近期,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居委会结合高温天气送清凉工作,进一步排摸社区老年人生活困难和疫苗接种情况,及时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针对有意向接种的老人,为他们及时安排疫苗接种。对于那些摇摆不定的老年群体,进行针对性宣传发动,通过用心用情的举措,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全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助力老年人放心接种疫苗,桃浦镇积极协调镇社卫中心开设老年人中医健康门诊,将中医保健与疫苗接种宣传有机结合,并定期组织医护人员深入片区、社区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宣讲,提供一对一分析会诊,用医学知识打消居民顾虑。

在健康咨询活动现场,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因为她患有高血压,所以之前一直对接种疫苗心存顾虑,但这次疫情改变了她的想法。“我把自己的病情和医生进行了详细沟通,他们也对我进行了健康评估,确认我属于适宜接种人群。”解除顾虑后,张阿姨顺利接种了第一针。

除了健康咨询活动外,桃浦镇还充分利用社区电子屏、广播站、微信号等主阵平台,广泛宣传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全面提升老年人自觉接种疫苗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