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这里将建全区首个零碳公园 ( 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 桃浦镇

围绕“智慧生态示范”主题,普陀区首个零碳公园——李子公园工可(工程可行性研究)获批,将助力绘制桃浦智创城人民城市美丽画卷。李子公园位于桃浦智创城东部拓展区,紧邻中环线,占地面积约4.7公顷。公园内水系环绕,生机盎然,湖、溪、岛、湾等多样滨水景观精彩纷呈,绿色低碳植入公园肌理,鸟语花香凸显自然和谐,让人们在逛公园的同时亲身体验到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

一、绿色低碳,构建公园“零能耗”

“碳中和”成为国家能源方面的重要战略,在明确双碳目标和行动方案的背景下,李子公园在规划设计中着眼于光伏发电、绿色建筑和植物减排三个方面,使公园达到“零能耗”的目标。

【光伏发电】

公园内部使用了多元形式的绿色能源,其中通过在停车场上方以及绿色建筑屋顶放置的光伏板发电,可满足公园内部日常运营的使用需求,用电量和发电量基本达到了平衡,实现公园运营“零能耗”的目标。

【绿色建筑】

公园的整体建筑风格简约现代,建筑形态与整体绿化设计相互呼应,共设计有一南一北两栋建筑,南侧建筑主要承担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及垃圾收集等服务性需求,北侧建筑主要承担游客驿站、办公及卫生设施等功能性需求。两栋建筑按照绿建二星级的标准设计建造,通过屋顶绿化实现与公园的共建融合。

【植物减排】

公园内种植了种类繁多的各色植物,有芳香类、有色叶、有珍稀植物,有观叶、观花、观果等等,多种类的植物在营造区域小气候的同时,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达到固炭效果,成为公园绿色低碳的重要举措。

二、未来李子公园建成什么样?

 未来公园将包含露天大草坪、湖面空间、空中廊桥、生境花园、儿童乐园、环形运动跑道

【光伏停车场】

园区停车场高度集成光伏技术,光伏产电可达每平方米约100W ,综合年产电量约110kW。不仅可以满足公园内部的日常使用需求,平衡用电和发电量,同时打造充满科技感的入园第一站,成为公园新名片。

【草坪景观区】

面积达1400㎡的露天大草坪,是每个人流连忘返之所,高中低错落布置的多层景观,在树梢后时隐时现的建筑一角,明镜似的湖泊长天一色,伴着春风习习岁月静好,自然清新的绿色分分钟拍出大片感觉。

【背景林、大草坪、湖面和远处儿童活动区交相辉映】

一南一北两个中心湖景隔空相望,互相呼应。北侧鲤跃湖,锦鲤一跃天高任翱翔,南侧涟漪湖,清风徐来泛起阵阵涟漪。同时从北向南形成跌水,漫步其间感受湖、瀑、溪、岛、湾多样滨水景观。

【空中廊桥,移步换景大不同】

沿公园主要景观回旋环绕空中飞廊,漫步在蜿蜒的廊桥上,穿行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每一个回眸、每一个远望皆是大不相同,目不暇接,引人入胜。

【生境花园,先锋艺术植物看不完】

圆形耐候钢板科普标牌,印刻植物图案及文字注释。在生境花园体验先锋艺术植物,在漫步中领略植物的魅力。通过花卉植物培植还原土地原有生态系统,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儿童乐园,“昆虫王国”high翻天】

以“昆虫王国”为主题元素,做“有故事的”绿地公园。攀爬、滑梯、秋千、蹦床等多种游戏项目应接不暇,小型主题游具应有尽有,儿童“网红”游戏景点从此成为欢乐的海洋。

三、二星建筑,感受“零碳”新生活

公园中心共设置3栋1400㎡的建筑,包括2栋管理用房和1栋零碳生活馆。完整通透的玻璃幕墙与金属格栅及艺术穿孔板的结合,让整个建筑既有竖向肌理的虚实变化与沉稳大气的灰色调,同时又多一分现代的明晰坚实之感。

整体平面布局与周边景观呼应,扇形展开的两栋建筑灵动飘逸,零碳生活馆充分尊重周边环境,材料取自周边已建成的绿色示范建筑的立面材质,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统一的建筑语言。

李子公园的建设,将为桃浦智创城绿色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打造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典范,也将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生活,共享转型发展成果。(内容来源:桃浦智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