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这两本教科书,书写上海发展新奇迹 (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 桃浦镇

习近平同志曾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对上海人民拥有十分深厚的情感,对这座城市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上海考察,赋予上海新使命,擘画上海新蓝图。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殷嘱托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改革发展的生动景象,坚持不懈扛起国家战略使命,坚持不懈深化人民城市建设,坚持不懈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重温习近平同志在上海的足迹,让我们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深有感怀!”近日,市委中心组召开《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学习讨论会暨《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出版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抚今追昔。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持久学,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上海各项事业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07年3月至10月,习近平同志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这是他多年地方工作生涯的重要一站。这两本书分别以访谈实录和全景纪实方式,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的工作经历,以及他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任务,反映了他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两本书是学习领会总书记初心思想和治国理念的生动教材,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增强斗争本领、提高领导艺术、改进工作作风最生动、最鲜活的教科书。

“习近平同志始终强调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涵,要求各级党组织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要对群众充满感情,把各类民生关切放在首位,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表示,不会忘记习近平同志深入基层“末梢”了解第一手真实情况,安排视察的点要去调研,没安排的点也要去看一看,不仅听党员干部的汇报,没安排汇报的人士也会询问、交流。“读了这两本书,习近平同志当年在上海工作的岁月又浮现在眼前,虽然只有短短的七个月零四天,他的领导水平、责任担当、作风情怀、方法格局等,这些当年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东西,今天依然让人深受教益。”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正值上海产业结构面临如何实现新一轮突破的重大选择,对上海要不要发展第二产业,当时有不同的看法。“习近平同志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敏锐地注意到中国国情和上海特点,指出制造业不是上海的包袱,而是财富,关键是发展什么样的制造业。今天上海许多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队’发挥重要作用,离不开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打下的基础。”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说:“历史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深情厚爱,见证了他对上海改革发展留下的丰富实践财富、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党校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我们将学好、讲好、用好这两本教科书,在重温历史中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

2007年3月30日,习近平同志履职上海后的第一场公开活动,就是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后来还专门去了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习近平同志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他在上海工作时强调,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我们时刻记住,在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时,我们的党员与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不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始终不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我们的党才能永葆青春。”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说。

谈燕曾经作为解放日报记者,参与了2014年至2017年全国两会3月5日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的新闻报道工作。在《习近平在上海》一书中,她讲述了这段难忘时光。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共商国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赋予上海新的重大使命、交付新的战略任务,擘画新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有幸聆听并见证这一段段弥足珍贵的话语和场景,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宽广的视野格局、深远的战略谋划和念兹在兹的家国情怀。从接受采访到图书出版,数次重温、回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在工作中不断见证和记录这些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真切感受到生逢伟大时代,唯有不懈奋斗、不负时代。”

作为《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编写组成员,解放日报特聘首席记者高渊回顾了历时五年的采写修订历程。编写组深入挖掘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的点点滴滴,广泛采访了当年与习近平同志有接触的干部群众,书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共92人,单位37家,实际采访人数超过120人。“全书以报告文学的写法,从党的建设、上海定位、新发展理念、城市精神和百姓生活五个角度切入,结构脉络清晰简洁,比较准确地描述解析了习近平同志当年在上海工作的着力点,和近些年对上海发展的关注点。对编写组而言,这五年的采写历程是一次难忘的学习过程,我们希望这本书成为一部生动好读、深入可信的学习教材。”

内容来源:上海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