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梯队”战疫情显担当:樱花苑社区达人的N个身份 ( 2022年06月10日 )      来源: 桃浦镇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除了居村“第一梯队”顶住空前压力,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以报到党员为主体、多元参与的居村“第二梯队”,成为疫情防控生力军和保障团。

在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里有个社区达人“小龙”,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让我们从他的N个身份中了解“第二梯队”是如何活跃于小区全员核酸、保供、民生等各个方面的。

一、他是楼栋联络员

疫情初期,小区微信群里在接龙招募抗疫志愿者,小龙第一时间报了名。小龙说:“我是自由职业者,时间较为自由,疫情封控期间,闲着不如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守好自家的楼,看好各家的门,于是小龙成为了楼里居民与居委之间的桥梁,把各类防疫政策带给住户,把邻里需求反馈居委,此外,他还承担起了发放抗原试剂盒、保供物资等任务。

二、他是核酸扫码员

社区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更新升级,由PDA扫健康云变成安卓机扫核酸码,时间紧、任务重,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廷海一下子想到了小龙,他是数码达人,果然立马上手,不到半天时间,就培训组建起一支4人核酸扫码小分队。

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经验不足,又赶上36℃高温天,穿上大白的4位扫码员轮番中暑,为了应对特殊情况,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居委会不断扩充核酸扫码员队伍,小龙则主动研究如何提速优化,自制扫码箱避免阳光直射造成扫码困难,带领扫码小分队对各种常见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改进后扫码效率大大提升,将社区普筛完成时间缩短到了3小时以内。

三、他是物资保供员

小区闭环管理后,生活物资供应成了居民最为关心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居民区书记袁廷海了解居民需求后,立即组建了樱花苑生活物资保障组,重点解决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重要生活物资保供。社区达人小龙又参与其中,负责统计汇总居民需求,联络保供单位统一订购,物资到货后由保障组成员用三轮车和平板车运送到各楼栋口,再由楼栋联络员通知逐户下楼领取,解决最后“一百米”,让不会网购的老人也能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

四、他是车辆救援志愿者

疫情封控期间,居民们的爱车也闲置蒙灰,许多车辆都出现了亏电的情况,助动车电瓶无法充电。社区达人小龙有开发大功率数控电源的经验,改装了一台“超级万能充电器”,免费为居民提供搭电服务,对亏电的车辆展开“救援行动”。小龙还贴心的提醒车主们继续热车,保证电瓶充电充足,为解封后的正常通行做好准备。

疫情期间“第二梯队”的探索和实践,让许多有能力、有毅力的达人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小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今后,桃浦镇将持续推进“第二梯队”建设,积极探索日常运作模式,有序过渡“战时”到“平时”,让他们成为常态化社区治理的智囊团。樱花苑居民区已率先将防疫期间的楼组保供员转化为“第二”楼组长,实现双楼长治理模式,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许多新思路和新可能。

“第二梯队”是一支信念坚定、斗志昂扬、充满智慧与力量的志愿者团队。他们能坚决果断的挺身而出,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全力跑赢病毒无私奉献,也一定能继续发扬壮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