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桃浦“绿春物业人”:社区就是我们的阵地 ( 2022年05月23日 )      来源: 桃浦镇

640.jpg

“面对肆虐的疫情,物业人必须要站出来。”这是上海绿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春物业)董事长、总经理许钧刻在心里的誓言。疫情发生以来,许钧号召全体绿春物业人冲锋在前,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一同履职尽责战疫情,守护着万家灯火。

绿春物业是桃浦镇属企业上海盈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富公司)下属公司,为桃浦镇樱花苑、绿春苑、海棠苑、杜鹃苑等4个小区4179户8787名现住居民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涉及住宅建筑面积总计22万多平方米。为保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不掉链”,小区闭环管理期间,许多绿春物业人把家搬进了物业管理处,全力筑牢疫情的“防控墙”,给四千多户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老陈凡事都冲在前面,有他在,我们放心。”在杜鹃苑小区,提起陈越,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自3月21日起,便和保安、保洁2个班组的同事一起驻扎在了小区。

陈越和小区保安一起,共同严守小区大门,当有居民想要外出,他会立即上前劝阻;他还是小区的楼道消杀员,协助保洁完成每日2次的楼道消杀工作。

在带领团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陈越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核酸采样现场,他变身“大白”,为居民登记核酸二维码,维持现场秩序;为将保供物资尽快地发放到居民手中,他又化身“快递小哥”,从卸货到运输再到配送,都能看到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4月21日,杜鹃苑小区转为防范区,陈越又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连夜为居民外出做好各项登记准备工作。“感谢小区物业,只要有需要,他们总是随叫随到。”杜鹃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芦勤对驻守在小区的绿春物业工作人员们充满感激。

维修组日查夜巡

24小时应急保修

范利明是绿春物业维修组的组长,他和另外3名组员汤国林、朱建淼、谷新建虽然都50多岁了,但在疫情来临时,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扛起行李就住进了办公室,24小时随时待命。

“保障居民用水用电是民生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范利明表示,疫情期间,他和组员们每天都会在小区巡逻,检查居民楼内安全使用水电的情况。闭环管理期间,居民报修来电数量有增无减,接到电话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检修,有时候缺维修配件,他们便会想尽办法寻找,直到帮居民换上合适的才会安心。

前不久,范利明接到海棠苑一户居民的报修电话称:“家里水管爆裂了。”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故障进行排查,发现有一个零件坏了,但没有合适的替换零件,他尝试了很多办法,最后选择先用胶布和铁丝临时扎紧,再紧急调配零部件,并提醒居民多加留意,自己的手机会24小时开机,一旦返现再有漏水的情况,可以随时联系上门修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维修师傅们时刻听从物业管理处的召唤,哪里有需要就冲锋在哪里。有时凌晨接到楼道进行闭环管理的通知,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在楼道口支起帐篷、接通电源,为疫情防控做好服务保障。

4月4日,海棠苑298号2楼居民出门做核酸,把钥匙遗忘在家中,居民拨打报修电话寻求物业的帮助。范利明带着组员们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架梯爬楼从2楼阳台进入居民家中,为居民打开房门。

严阵以待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大门”

疫情防控期间,守住门岗是绿春物业人的工作重心之一。绿春物业所服务的绿春苑小区共计72个楼栋,原本小区共有4个出入口,因疫情防控需要,小区封闭了1、2、4号门,只留3号门作为人员进出及快递、物资的出入口。

为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绿春苑班组在管理人员陈超的带领下,针对小区的防疫实际,将绿春苑的防疫重点放在了守好“第一道大门”。

在绿春苑3号门,陈超带领安保班组,与志愿者们通力协作,严格审查每一位快递小哥的核酸检测报告及电子通行证,对快递包裹进行严格细致的消杀。加强对团购资质的审核,团购物资消杀,合理有序安排居民领取,避免聚集。

4月19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居民通过3个已关闭的门传递物资,陈超带领维修班组果断采取措施,用KT板,雨布等有限的物资,封堵防范漏洞。5月1日,同样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居民破坏围墙,私下传递物品,陈超带领班组迅速予以封堵,把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大门”落到了实处。

保安大叔变身“快递员”

解决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

根据防疫要求,居民的快递需统一放置在小区门岗,消杀后,再由工作人员上门配送,樱花苑安保班组主动承担起了解决最后100米的配送任务。

在周银河的带领下,樱花苑安保班组分为2组轮流为居民配送快递包裹。工作人员会查验快递小哥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通行证等信息,在确保证件齐全后,会对快递包裹进行全面消杀,待物品静置半小时后,再逐一配送,为创建无疫小区把好第一道关。

樱花苑共计居民950户,每日的快递量约160余件,4月份,樱花苑安保班组已累计配送快递逾4000余件。

“小区物业非常给力,总是随叫随到,危险时刻冲在前面。”据樱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廷海介绍,前不久,专门负责楼道消杀的工作人员因所在楼栋闭环管理无法上岗,于是3名维修师傅便主动请缨,承担起小区半数楼道的每日消杀工作。在闷热的天气里,他们身穿密不透风的“大白”,背负20多斤重的消杀器具,6层的楼房,每层都会仔细消杀,不遗漏一个角落。而保洁工王贵领则主动承担起剩余楼栋的消杀和快递配送工作。他们自闭环管理之日起,就吃住在小区,跟居民亲如一家人。

本轮疫情以来,绿春物业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心大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在“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作用,集中优势力量,统筹各方资源,携手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无情人有情,许钧说:“绿春物业的定位因为这次疫情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物业与业主之间,不再是单纯的合同履约,而是在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的基础上,成为了相互信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