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法新热潮!桃浦镇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 桃浦镇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也是普陀区第33届“宪法宣传周”。为使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桃浦司法所开展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镇掀起学法新热潮。

一、宣传进片区

桃浦司法所充分利用三大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资源,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1月29日以来,桃浦镇三大片区宪法宣传活动序幕同时拉开,居民群众通过电子屏幕、展板、海报了解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普陀区第33届“宪法宣传周”主题、指导思想和法律条文。期间,桃浦司法所还邀请律师讲解《宪法》和《民法典》相关内容,提升居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宣传进社区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镇各居村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宪法主题宣传内容,在社区宣传栏内张贴相关海报,不定期邀请律师前往社区,现场解答居民相关法律咨询。同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宪法及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11月30日,桃浦司法所携手申道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一同在祁连村开展主题为“宪法 学以‘志’用 服务社区”的法宣活动,吸引20余人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宪法知识,也让法律意识融入日常生活、深入人心。

三、宣传进校园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是普法的一大重点。11月29日,桃浦司法所邀请上海申道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律师杨邹华为桃浦中学学生作“宪法,守护少年的你”专题法律讲座。讲座中,杨邹华律师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生活学习实际,从学法知法、遵纪守法、以法维权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警示和启迪,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四、宣传进广场

12月1日,结合“世界艾滋病日”,桃浦司法所在桃浦新村地铁站开展宪法和防艾知识宣传,向市民发放《宪法》读本及防艾知识宣传折页。

12月5日,桃浦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举行以“活力桃浦 ? 新时代公益矩阵”为主题的“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桃浦司法所围绕《宪法》等内容,悬挂宣传横幅,搭建咨询台,摆放知识展板,向群众提供包括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零距离”便民服务,并向大家发放《宪法》读本、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及普法纪念品。

今后,桃浦镇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宪法宣传为主导的法治宣传渗透到片区、社区、学校和广场公共区域,真正让广大百姓走近宪法、了解宪法,把宪法精神植根于内心深处,把尊崇宪法化为行动自觉。同时,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为更好地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