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 ( 2021年12月07日 )      来源: 桃浦镇

近年来,桃浦镇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及志愿服务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文明实践工作责任

桃浦镇党委认真履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辖区文明实践工作,并将分中心工作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同时,镇党委将分中心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建立统筹协调、责任分工、指导督促、条块联动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减量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文明镇、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等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在各行业领域、各社会层面有效落实。

二、加强基础建设,打造配套齐全的文明实践阵地

形成以镇文明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地)为基础的“三级网络阵地”。依托镇域内现有的场地和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红棉路188号建立,又陆续在52个居村、园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在楼宇园区、居民集聚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和其他公共场所建立覆盖广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同时,制定《桃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工作方案》,明确一个分中心52个实践站的功能定位,并落实“制度上墙”。分中心根据相关要求明确供需对接、注册认证、资源整合、活动组织、能力建设、指导监督、激励保障、宣传引导和服务配送九大功能,对文明实践站进行具体指导和活动配送覆盖。此外,桃浦镇以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充分利用三大片区中心、党群服务站、社区基金会等资源,积极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惠及社区群众。

三、深耕志愿内涵,着力推进“三个一批”建设

着眼资源整合,创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体。桃浦镇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发展,注重不同工作内容的相互融合和相互嵌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共同体,即新时代红色力量联盟共同体、新时代区域治理共同体、新时代医疗健康共同体、新时代优质教育共同体、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共同体。今年以来,依托五大共同体,深入开展了“疫情防控 学习雷锋 志愿同行”——“3·5”学雷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开展“童声传大爱”“‘疫’起悦读”“绘制宣传墙”等未成年人社区实践活动项目;在三大片区成功举办新时代文明修身主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TOP美德少年”“普陀好人”“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理念在广大居民群众心中扎根。

着眼能级提升,推进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桃浦镇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推进“100个美丽楼道”“8个新时代志愿服务队”“TOP童享成长营”等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的特色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开展桃浦镇社区志愿服务微项目设计创投大赛,并选出10大品牌项目。其中“温情桃浦·快乐公益”“友爱有责·祁心齐德”“公益星期三”“缤纷夕阳乐桃桃”“健康桃浦1+1 ”等项目已经成功举办。

着眼团队建设,孵化一批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桃浦镇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建成了新时代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新时代社区自治共治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公益暖心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平安维稳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新时代社区志愿者指导员急救队等9支扎根基层、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桃浦镇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