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物细无声,育才树德桃浦人”系列报道(三)之——肖维琴 ( 2021年11月25日 )      来源: 桃浦镇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教师,对于每个人的成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者,也是灵魂的工程师,更是人生的领路人。

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上海市普陀区桃浦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桃浦中心小学”)校长——肖维琴。

在35年的教育生涯中,肖维琴始终不忘教育初心,从一线教师成长为优秀的学校管理者,无论身处何校、无论担任何职,都怀着对教育的无限敬畏、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对学生的无限关爱,兢兢业业、俯首耕耘。

一、努力追求“芬芳育人”

在办学过程中,肖维琴不断丰富育人途径和载体,在她的主导下,学校为孩子们开发了以“桃小娃吹响集结号”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丰富德育内涵,让孩子们走出课堂、拓宽视野,在成长路上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学会思考和发现。同时,肖维琴打造了“创客空间”,让孩子们拓展思路,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敢于创新、乐于实践、勇于质疑的精神。肖维琴还为孩子们创设了“艺体新空间”,让每一位孩子都拥有一项艺术和体育技能。

二、用心打造“芬芳团队”

肖维琴坚信,教师队伍是学校最具价值的资源。她通过“青蓝工程”“TOP联盟”“课研云团队”“教学有约”等实践成长平台,让教师们在导师带教、伙伴互助、展示交流中激活发展动力、实现历练蜕变。同时,肖维琴引领团队“科研兴校”,聚焦“学习素养”“课堂转型”“信息技术”“作业设计”“评价改革”“小初衔接”等项目研究,目前,桃浦中心小学共计立项1个国家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3个区级重点课题、二十余个区级一般及个人课题,学校先后荣获普陀区科研成果一、二等奖,被评为普陀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三、不断优化“芬芳课程”

办学期间,肖维琴积极探索,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实际,构建了“一条主线、三个层次、五大领域、六重维度”的“桃花源”课程体系,开设了体育阶梯型课程、国际文化理解课程、水立方环保创新课程、唱响桃小艺术课程等校本必修课程,智慧与幽默、笔墨飘香、绘学堂、TOP管乐、“模型+”、水立方、剑锋相对、花样速滑、五彩翻飞、耐克足球十大校本特色课程及3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让孩子们在文化课程学习之余,拓宽眼界、增长知识、强健体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在桃浦这片教育的沃土上,肖维琴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创新育人理念、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坚持特色发展……这其中的每一步,肖维琴都走得非常扎实。辛勤的付出换来桃浦地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肖维琴也努力走出一条师生喜爱、家长放心的学校优质发展之路,赢得了周边地区民众的普遍认可与高度赞誉。正如她自己所说:“教育是一场充满芬芳的旅程,希望通过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孩子与芬芳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