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朝阳”进发!桃浦擦亮生命健康产业的“金字招牌” ( 2021年11月24日 )      来源: 桃浦镇

翻开历史画卷,桃浦地区曾涌现出一批以“三维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伴随着地区转型的步伐,桃浦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的辐射效应,积蓄发展能量,承袭历史积淀,围绕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生命健康这一“朝阳产业”,实现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能级,擦亮桃浦地区“金字招牌”。

一、“开放”+“激活”:创新“基因”不断释放

2019年底,在桃浦镇镇域范围内,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中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国家级示范区正式开园。

“开园前,有一批以‘和黄药业’‘默沙东’为代表的知名医药企业曾在这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随着城市更新、桃浦转型发展及桃浦智创城的开发建设,开园后更是吸引了一批中以两国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汇聚于此,为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新活力。”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里承载着国家战略,开园之初,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就成为园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在中以两国专项政策的扶持下,园区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做孵化、引项目。两家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孵化器——Trendlines和eHealth落户创新园,与园区一同就优质医疗项目路演、项目引入、联合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此外,园区还积极引入了一批生命健康的相关企业,产品覆盖智慧平台、医疗器械、医美、化妆品等,已初步形成产业生态。

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园区重点引进的一家数字科技养老公司,聚焦“互联网+养老”,注重以科技赋能养老提升,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了一套特色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自2020年8月正式入驻园区以来,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直遵循着稳中求进的发展原则;在今年进博会配套活动的“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上,与普陀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我们扎根普陀的一个全新起点,未来我们将立足普陀,面向上海,将先进数字科技养老服务覆盖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二、“承接”+“厚植”:发展“动能”持久续航

生命健康产业是普陀区““十四五””期间构筑“四轮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增长极之一。这一产业在普陀积淀深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优势。目前区内生命健康企业主要集中在商贸流通、研发制造、健康服务三大领域,产业集聚已经初具规模,产业的细分领域初步形成。

“生命健康产业,半壁江山看桃浦。”在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眼里,生命健康产业既成就桃浦的历史,也奠定桃浦未来产业发展的特色增长极。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桃浦地区的生命健康产业贡献占到了该产业区级税收的54%。“桃浦未来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既要承接住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溢出效应,也要厚植于自身产业发展的基础。”吴晨海介绍说。

今年8月正式落户到桃浦镇的亿元级项目“中源协和生命健康产业园”,就是镇内承接中以(上海)创新园溢出效应的典型案例。

作为一家生命医药类企业,上海延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为以色列人,为打造“中源协和生命健康产业园”,他慕名来到中以(上海)创新园寻求科研场地的支持。

“由于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场地有限,科研场所对土地性质、办公场地有严格要求,我们一时间并未找到匹配的场所。但桃浦镇在于桃浦智创城对接联动的过程中,了解了我们的情况,并及时为我们匹配到合适的场地,镇领导第一时间亲自陪同考察。从第一次实地勘查场地到镇内专班协同推进,最终的项目落地,仅用了一个月。”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该项目将在桃浦镇打造最大的服务华东地区的干细胞基地,成为区域生命健康高科技的新亮点。

不仅如此,桃浦镇还自建载体,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续航”。新金环88广场项目就是其中的典范。该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由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作为桃浦镇““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首发项目,新金环88广场将以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高地为目标,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打造集总部办公、展览展示、公共服务、商业交通配套为一体的商业办公综合体,并依托桃浦镇生命健康产业规划,打造具有桃浦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