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退党,桃浦党员发挥余热践初心! (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 桃浦镇

如何对标先进、提升能力?如何将“比学赶超”的精神融入具体实践?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培养为民情怀?

为进一步推动“比学赶超”活动走深走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区委、区政府要求,桃浦镇积极开展“党史直通车”活动,广泛征集“党员的样子”等各类故事,搭建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岗位建功的展示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把“比学赶超”的状态转化为工作常态,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施锦平——和乐苑党总支委员】

在和乐苑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达人,他就是施锦平。施锦平今年65岁,作为小区党总支委员、社区志愿者,自退休便情系社区,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社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使命担当。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和乐苑党总支的号召下,施锦平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他表示:“在这种困难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冲在群众的前面,为人民的利益去着想,这也是我们在入党之时的承诺,我报名。”质朴、简短的话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就这样,施锦平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登记回沪人员,小区门口的党员先锋岗上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外值守的时间长了,陪伴家人的时间短了,家人不免有些抱怨,“舍小家才能顾大家”,他说这才是共产党员该有的觉悟和责任。

社区里的老年人多,闲谈中大家常聊起年纪大了身体各种酸痛,热心的施锦平知道了,立刻就提出为老年人提供中医理疗服务。施锦平对于中老年人养生理疗方面颇为精通,在居委会的协调下,施锦平在居委活动室为老年人无偿提供艾灸和拔罐服务,由于艾灸和拔罐的过程中不能吹冷风,所以不能开空调,炎热夏天,他总是忙得满身大汗,这对于年纪不轻的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然而,这些困难并不能浇灭他为民服务的热情,他总说:“老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让老年人晚年生活舒适比什么都强。”施锦平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利用自己几十年在单位从事文体和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为社区群文工作提供了诸多帮助。和乐苑小区居民爱好沪剧,他便把平时一起练习演唱的老伙伴召集起来,组建了社区的特色沪剧沙龙,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他还擅长书写黑板报,这几年小区那些设计美观、字迹工整的黑板报都是出自他手。

对于社区组织的各类消防演练、拔河比赛等活动,他总能发挥党员的光和热,带头和居委干部一起组织居民参与活动。在全镇开展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和巩固国家卫生镇攻坚战中,他积极投入志愿行动,主动向党总支请战,担负起清理共享单车、清除卫生死角、卫生固守值班等工作,让社区变得越发靓丽。

厚植“比学赶超”的意识,打起“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延续“比学赶超”的劲头,希望桃浦党员干部们从他们身上寻长处,在自己身上找不足,变差异为资源,变差距为动力,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心,为“美丽桃浦,美好生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