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飞创佳绩,桃浦“小梁”迎来组织力“大考”! (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 桃浦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桃浦镇始终把居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为更深入全面了解居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力现状和群众满意度情况,分析当前居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根据区委组织部有关要求,桃浦镇认真组织开展居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力评估工作。

一年一度的“基层大考”如期而至,各居村党组织书记登上“考场”,就组织力现状和群众满意度情况集中接受“检阅”。

此次党组织书记组织力评估分为“开门第一件事”满意度指数、居村党组织组织力指数、居村党组织书记进步指数三大指标,形成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由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的“大梁”书记们到各居民区实地检查督导,通过与党员群众个别访谈、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小区、二维码问卷评价等方式,从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等多个方面来综合评估党总支书记的工作能力。

【个别访谈】

班子是否团结?团队战斗力强不强?服务群众是否用心?“大梁”书记随机邀请居村党组织书记、党(总支)支部委员代表、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社区民警、党员居民代表等,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民情民意。

【实地走访】

小区环境干不干净?小区管理有没有序?“大梁”书记对居民区“开门第一件事”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看项目推进情况,随机了解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资料查阅】

“大梁”书记重点就居村“两委”换届台账、三会一课等基础资料进行查阅,基础扎不扎实,从各项资料中就能看出来!

在组织力评估工作过程中,桃浦居村书记们也牢牢把握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跟“大梁”书记们深入交流、抓紧学习,特别是“大梁”书记们那颗为民之心和奉献精神,让“小梁”们深有感触。

“有了“大梁”书记的指导、点评,视野开阔了,有了横向、纵向的对比,更能看清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居村党组织书记说道。

除了“大梁”书记评估以外,这次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二维码也覆盖全镇各个楼组,全时间、全人群开放,党员群众想到就能随时提意见。拿出手机,扫码参与评估,这种监督方式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这次组织力评估,居民区书记们接受了一次全面工作“大体检”,也能更加客观地认识到自已的能力“短板”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下一步,桃浦镇将进一步激发各居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真正实现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基层党员“动起来”、社区治理“活起来”,推动每一位“小巷总理”快速成长为“党员管得住、群众愿意跟、引领有章法、工作落地快”的“行家里手”,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