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四百”服务再升级!阳光水岸苑“清单式走访”出实效 ( 2021年10月12日 )      来源: 桃浦镇

在走“四百”活动中,桃浦镇阳光水岸苑把真走实访作为检验竞赛成效的“催化剂”,将“四百”走访与社区治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清单式走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打造走访成效和服务实效良性互动“新景观”,推动“四百”走访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社区治理是加强基层建设的系统工程,也是为民服务的实事工程。阳光水岸苑把“四百”走访作为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的头等大事,作为帮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民生大事,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引、访、破、升、扬、新”——“六字工作法”,形成工作清单,助推“四百”走访质量提升。

【工作清单之一】

某号楼居民反映,楼栋内部分租户存在高空抛物陋习,经常随手抛弃可乐瓶、外卖饭盒、剩饭菜等垃圾杂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解决方案:落实“人防物防”

一方面加强人防,做好垃圾分类和安全意识宣传教育,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通过“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变被动为主动,共同参与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加强物防,在15个门栋增设高空抛物监视探头,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

【工作清单之二】

某号楼居民反映,部分居民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里,甚至楼道充电,不仅导致邻里之间矛盾不断,而且消防安全隐患更让人忧心忡忡。

解决方案:落实“巡防技防”

小区安保团队加大巡查力度,按照“立现立清”原则,引导居民自觉将停放在楼道内的电瓶车移至地下非机动车库,同时强化技防,在全小区31部电梯内安装梯控感应模块,电瓶车进入电梯就能自动感应、无法关门运作,让电瓶车“无处藏身”。

【工作清单之三】

某号楼部分老年居民反映,因腿脚不便,平时出行靠电动残疾人三轮车代步,但小区充电桩设置在地下车库,把车推到地库充电,坡度过陡,实在有些吃不消。

解决方案:落实“地面增位”

针对上述难题,组织居民代表开展多次意见征询,在地面增设即到即充的便民“爱心智能停车位”,一元可充5小时,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问题,也满足了特殊群体的需求。

密切联系群众,对接社区需求。寻找困难问题,解决居民诉求。今后,桃浦镇将继续推动走“四百”活动走深走实,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