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桃浦市监所开展进博会前夕食品安全保障和评估工作 ( 2021年09月30日 )      来源: 桃浦镇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日益临近,为保障进博会前夕居民食品安全,自9月23日,桃浦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桃浦市监所”),积极行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食品安全保障和评估工作。

一、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桃浦市监所就辖区内食品原料供应商(发货点)的资质和条件进行审核评估,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食品安全责任人和从业人员进行管理操作规范相关培训。

同时,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条件与管控措施,桃浦市监所工作人员要求企业提供供应进博会的食品原料品类清单以及数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对“环境、人员、货物、车辆”四要素采取严格管理措施,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前期对供应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检15件、产品表面核酸检测10件、食品快速检测89件、人员卫生ATP检测25件,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二、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是进博会保障的重中之重。桃浦镇进博会食品供货点占普陀区四分之三,包括百胜、农工商等知名企业,其中有不少是冷链食品企业,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做好冷链食品防控?看看桃浦市监所是怎么做的吧!

1. “闭环”管理保障安全

为强化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桃浦市监所工作人员根据区局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对参展进口冷链食品采取“分批入库、统一进馆”的运作模式,由总仓进行贮存和转运,保障安全。

2. 全环节防疫,加强源头管理

桃浦市监所监管干部每周收集企业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报告,不定期进行实地考察,确保冷链食品安全管理源头管控。同时,冷链食品必须经过桃浦市监所监管干部核验无误后方能出库装车。

3. 冷链食品有了“身份证”

目前,“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已在多地上线,为了让消费者们“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桃浦市监所在前期指导企业注册上海市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账号,并督促企业使用 “沪冷链”微信小程序上录入追溯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桃浦市监所要求企业在每批次供博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通过“冷链食品溯源平台”扫码录入产品信息,产品出库时再次扫码录入产品信息。消费者手机扫码即可查询冷链食品产品产地、核酸证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或供货商信息、产品检验检疫信息等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查,真正做到实现“全链条”追溯管理,确保冷链食品安全。

压实责任,抓深抓细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做到保障工作精益求精。在此,让我们共同感谢,桃浦市监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