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时代 建功立业新征程”系列报道之经济篇 ( 2021年09月27日 )      来源: 桃浦镇

当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普陀区桃浦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桃浦镇将推出“砥砺奋进新时代 建功立业新征程”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五年间桃浦镇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目标,全力做好转型发展和环境改善两篇大文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果,实现了““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

【经济转型发展篇】

秉持着“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桃浦镇践行以“四到”换“四心”的服务精神,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初具规模,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五年来,桃浦镇累计完成税收208.77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较,全镇““十三五””末税收总额从30.63 亿元增加到 43.64亿元。2021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区级税收 7.88亿元,同比增长27.69%,增幅位列全区第一。

今年1至8月,桃浦镇共引入内外资企业1238个,引资总额超100亿元。同时,桃浦镇坚持科创引领,完成233家核心区域重点企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楼宇园区能级持续提升

李子园大厦、康建金环汇智大厦纳税超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元楼”。

二、推动桃浦科创转型开发

发挥中以(上海)创新园品牌效应,加快推进中以两国优势领域的联合研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早期产业化项目等落地。

作为桃浦地区科创转型重要承载区的智创TOP 项目,A区即将于2022年春节前正式开门迎宾,D区已经全面开工,未来不仅将打造区域标志性新地标,也将为上海西部科创转型发展再添创新动力。

位于李子园的麦腾创业天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注于为创业企业及创新要素提供专业孵化服务,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擦亮服务企业“店小二”金字招牌

桃浦镇始终坚持“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理念,精准匹配企业需求,赋能外资经济增长,镇内现有跨国公司总部8家,总部经济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桃浦镇的未来岛园区作为“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始终坚持招商与服务并重,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入驻,其中绥德路沿线企业单位面积税收收入位列全区第一。该园区还成功举办了“聚势共赢 点创未来”工业博览会,得到了园区高新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积极引入重点优质项目

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及产业发展热点,主动对接一批规模较大、影响力强、具有发展前景的重点项目。中国邮政、上海电气、丁盈建设等大量优质企业和项目的相继落户,为桃浦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五、产业结构调整初具规模

桃浦坚持产业立镇,加速淘汰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重点布局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等三大支柱产业。

普陀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落户桃浦镇。

新金环88广场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由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该项目将依托桃浦镇生命健康产业规划,打造具有桃浦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新地标。

桃浦“生命智谷”项目加快推进,为支柱产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建成之后,将成为汇集医药及医疗器械研发试验、总部办公、孵化加速以及流通展示和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今后,桃浦镇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桃浦、美好生活”高水平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