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与青春相伴!桃浦镇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近期,桃浦司法所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一、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近日,桃浦司法所携手社区法官走进桃浦中学,开展了一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四有’好少年”的专题法治讲座。

社区法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生动的案例为切入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阐释,并从未成年人保护、监护、防止网络游戏沉迷等角度,教育同学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好少年,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通过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法治观念。

二、模拟法庭、模拟调解庭

近期,桃浦司法所在桃浦中学开展了一场以“法润童心 典亮青春”为主题的活动,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为10名中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程。活动邀请社区法官、律师进行现场指导。

现场共举行了模拟法庭及模拟调解庭两场活动。活动中,学生扮演审判员、书记员、派出所民警及调解员等角色,运用法律知识与沟通技巧,对模拟情形进行了有效化解。活动的开展,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感受法律、理解法律、运用法律的平台,让学生们对司法审判与调解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

三、专业律师进课堂

前期,桃浦司法所在联建小学开展“小小法律明白人 暑期安全在心中”普法进校园活动,专业律师化身“授课老师”,为2个班级共计40名学生带去“学法套餐”。

课堂上,律师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通过播放普法小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孩子们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中还穿插了互动抢答环节,并向答对题的同学赠送法律漫画学习读本。

良好的法律素养是青少年,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于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关键性意义。

今后,桃浦镇将持续加强法治教育,依托“社区法官拉家常”“专题法律沙龙”“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小小法律通”,一系列特色普法品牌活动,加速推进桃浦镇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桃浦、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