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急难愁盼”,桃浦镇为居民“加梯梦”插上翅膀 (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9月16日下午,桃浦镇既有多层住宅加梯推进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在城运中心举行,镇党委书记吴晨海,区房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捷,西部集团副总经理叶臻,镇领导龚燕凌、肖珺、章凡、黄威,区加梯办负责人,桃浦派出所、白丽派出所相关负责人,镇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小区业主代表及加梯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镇党委书记吴晨海发表讲话。他表示,住宅小区是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当前,群众对安居宜居的需求不断提升,尤其是我们桃浦镇的居民对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十分迫切。加装电梯不仅是自治项目,更是民生工程,得到全市上下和广大居民群众的高度关注。

吴晨海强调,各居村要认真汲取经验,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居民了解加梯,让加梯减负增速,在全小区形成良好加梯氛围。各加梯公司要做好加梯“志愿者”,提供流水线服务,帮助居民区攻克意愿统一“第一关”。镇加梯办和相关职能单位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做到全流程指导。此外,吴晨海还就加梯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梯重要性;二是明确任务,深刻把握“全覆盖”“成片”两个关键词;三是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

区房管局和西部集团领导分别就加梯工作发表讲话。现场,10家加梯公司签订行业合作联盟公约;业主代表与加梯公司完成意向签约13台电梯,正式签约15台电梯。

为推动加梯工程落地见效,桃浦镇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结合地区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一套具有桃浦特色的加梯工作模式:即一套专业班底、一个行业联盟、一本加梯手册、一个掌上加梯小程序、一个“以奖代补”政策。

一、成立一个加梯行业联盟

针对桃浦镇“三高一低”特点(即老式公房、售后房比例高,早期商品房比例高,老年人口占比高和整体居民收入低)以及推进加梯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瓶颈”,例如:住宅楼硬性条件先天不足、加梯费用和后期运行维护成本较高、加梯选址产生分歧等问题,桃浦镇总结经验,着力搭建平台,以联盟的形式,引入多家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加梯公司,聚焦加梯计划、组织、推进、管理建设环节,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共享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楼一方案”“一梯一方案”,同时严把电梯工程质量关,寻求推进桃浦地区加装电梯的“最大公约数”。

行业联盟的工作模式已在槎浦新家园、绿春苑、樱花苑等14个社区的加梯推进过程中取得了喜人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加梯3台,施工阶段7台,加梯工作也进入了“快车道”。

二、组建一套专业班底

为确保加梯工程的有序推进,由镇党委牵头组建成立桃浦镇加梯工作专班办公室和成片加梯工作室(孵化室)。

三、制作一本加梯手册

加梯手册的内容包含具有桃浦镇域特色的加梯流程讲解、加梯政策解读、加梯问答、加梯地图等,帮助居民了解加梯全流程、答疑解惑。

四、定制一个掌上加梯小程序

研发了“TOP+T”掌上加梯小程序,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一键查询是否符合加梯条件,明确加梯预算和流程等。

五、新增一个“以奖代补”政策

在市、区政府加梯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调动居民支持加梯工作的积极性。

今后,桃浦镇将始终以“人民至上”的理念,遵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用“磨破嘴皮、踏破铁鞋”的“辛劳指数”换取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推进桃浦地区加梯实事工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