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金祁新城居民实现“一键自由上下” ( 2021年07月20日 )      来源: 桃浦镇

在桃浦镇金祁新城,这里的老年人说,自己的老年生活终于可以实现“一键自由上下”。烈日炎炎也抵挡不住这些老人前来见证小区多层住宅首部电梯的开工。

金祁新城是桃浦镇内一个典型的高层、多层住宅并布的小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金华告诉记者,小区10幢高层住宅,多层住宅一共有48个门栋,超过了小区总住户的一半。“小区里65周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总住户的40%左右,还有56位残疾人,上上下下的便捷对小区居民而言是实打实的需求。”周金华说。

今年2月,刚刚来到金祁新城就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周金华例行在小区里进行日常巡查。“51号楼的几位居民和我提出了想要加装电梯的诉求。”周金华回忆道,在了解居民需求之后,立即组织了居民楼组代表召开了居委会的“班子会”,进一步了解居民的诉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始研究具体的推进方案。

这一次,在金祁新城,探索出了一条在居民区党组织“领头雁”带领下,依靠“居民自治力”推进落实的新道路。居民代表这一次发挥了听意见、集民意、做宣传的“自治力”。“都是为小区的居民谋福利,尤其是小区的老年人,看着他们上上下下行动不便,还有瘫痪的老年人,想要坐着轮椅出来透透气,看见一层层楼梯他们总是叹叹气、望而却步。”一位居民代表告诉记者,秉持着这样的心意,一遍遍和上门居民沟通加装电梯的方案的辛苦也值得。

从第一次征询意见底层住户不同意、年轻住户持反对意见,到如今取得理解、顺利开工,离不开居民自治和居委会配合推进的“两翼并进”。一二楼的居民不同意,觉得装了电梯用不上,居民代表就会同居委会一起讲政策、做工作,并且提出了在电梯加装施工过程中对楼道进行美化,破旧墙面、防盗门等整体粉刷的新思路。慢慢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居委会提出的方案让我们切实觉得装电梯是个好事,并非是只照顾高层居民的上下难题,对我们低层住户也有关照,我们愿意配合。”一位低层住户介绍道。

据介绍,自51号楼加装电梯开始征询意见以来,小区陆续有多个楼栋的居民前来征询情况并提出需求。首部电梯预计将于三个月后竣工,后续居民的加装需求将陆续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