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功臣——桃浦系列之隐姓埋名的“两弹一星”开拓者 ( 2021年07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1940年出生的戴心求是中国“两弹一星”的开拓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之一。当年,他从繁华的南京市到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同他的战友们在新疆戈壁滩共同战风沙、饮苦水、顶烈日、斗严寒。为了祖国和人民,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共和国铸就了“核盾牌”,提升了国威军威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年少时贫寒的家境造就了戴心求争强好胜、不服输的性格,勤奋好学的他在班中一直名列前茅,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无线电机专业,通过4年刻苦努力的学习,戴心求顺利毕业,并被分配至位于新疆的8334部队。“我从小生活在南京,从来没有想过会去这么远的地方,刚到新疆,放眼望去全是戈壁滩,连个人影都没有,让我记忆犹新。”戴心求回忆道。

为期三个月的军训结束后,戴心求所在的研究所受到了聂荣臻元帅和张爱萍上将的接见,这让他感到激动不已。也是在那时,戴心求才得知8334部队是新疆21核试验基地试验原子弹的研究所。“当时,我被安排在技术保障处工作。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绘制‘首次核试验光学力学测试布点图’,当得知此图秘密等级定为‘绝密’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我一定要完成!我全身心投入其中,一笔笔精心绘制,反复核对,准确无误后才签上自己的名字。上级领导看过之后,表示非常满意。”回忆起50多年前的往事,戴心求言语中满是自豪。

任职期间,戴心求曾经历过多项国家级重大试验任务。1966年10月,我国进行导弹发射运载原子弹试验,时任研究所技师的戴心求和战友们一同负责电缆工程,为试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在进行导弹发射运载NTN弹头爆炸前一个小时,部门突然接到指挥部电话,称某处电缆发生故障,要求尽快处理。此时正在理发的戴心求顶着理了一半的头发立马起身,前往现场进行处置,最终在离爆前10分钟将排除故障……

凭借自身出色的表现,戴心求曾荣获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戴心求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因为工作机密的关系,远方的妻儿对此却是一无所知。

戴心求的爱人说:“那时候,每年我们团聚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探亲假,从相聚开始我就掰着手指头计算别离的时间。我不知道他做什么,在哪里。我只知道,我要坚强,要守护他的大后方,等他回来。”

举杯邀月,恕儿郎无亲无义无孝;献身国防,为祖国尽职尽责尽忠。几十年来,戴心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副对联的精神内涵,也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全部献给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伟大事业。

国家使命高于一切,奉献精神代代相传——这,是戴心求最真挚的情怀。

“在半个世纪前,在新疆戈壁滩上,在蘑菇云升起的地方,是他们挥洒青春热血,默默奉献,那惊天一爆里,有他们的付出与信仰。当接力棒传到我们年轻一代手里时,如果祖国需要,我定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