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却不厌其烦,桃浦这位“疫苗达人”究竟为哪般? ( 2021年06月16日 )      来源: 桃浦镇

“毫不夸张地说,每天前来咨询的居民成百上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感觉自己都快成这方面专家了。”郭晨君是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业卫生条线的医务人员,在同事眼中,从业多年的他不仅是一位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老法师”,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过人的沟通能力也一直让同事们都交口称赞。自桃浦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郭晨君勇挑重任,主动担负起了预检咨询区域的相关工作,面对每天成百上千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他始终以耐心和热情交换笑脸,收获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以实际行动为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费神又费力的活儿

在疫苗接种点,郭晨君忙碌的身影总是随处可见:热情帮助前来接种的人员快速了解接种流程;为接种者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及接种第二针的时间……尽管这些工作看似平常而琐碎,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在接种点,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由于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经常找不到自己的接种条码,郭晨君便挨个详细告知他们操作方法或帮他们从相册中将条码截图找出来。郭晨君解释道:“一些居民来接种前,其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条码截屏保存在他们的手机里了,只是他们忘记了而已。”而针对“临时起意”前来接种的人员,为加快整体进度,在征得对方同意后,郭晨君总是亲自帮助他们在手机上完成操作,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用郭晨君自己的话来说,预检咨询工作这是个费神又费力的活儿。通常刚服务好前一批居民,后一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又接踵而至。我高血压、心脏病,能不能接种?接种了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我之前做过手术,接种了会不会有问题……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郭晨君化身“科普达人”,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疫苗接种的基本常识,用科学的理论为大家答疑解惑。通过学习,许多与疫苗接种相关的问题,他都能有理有据地为居民讲解清楚,让他们感到很靠谱。此外,在疫苗接种点,郭晨君还经常“现身说法”,从自身实际角度出发,引导大家主动接种。

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预检工作几个小时下来,郭晨君早已口干舌燥。可往往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他又要忙着维护现场秩序以及处置排队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有时候我们正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排在后面的居民就开始各种不耐烦,一个劲地不停催促。”面对这种情况,郭晨君始终将“微笑服务”一以贯之,及时安抚居民因排队时间过长而产生的焦躁情绪。

为了加快日常接种速度,减少居民群众的等待时间,郭晨君和同事们基本是半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上一次厕所、回一次手机信息,中午也总是匆匆吃上一口饭就再次投入到工作中。郭晨君发挥自己与生俱来的“大嗓门”,在入口处每天都要将注意事项说上百次,很多老人因为耳鸣听不清,郭晨君便用小纸条写下来。遇到年老体弱或者残疾人员,郭晨君会主动上前帮衬一把,确保疫苗接种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作为医护人员的郭晨君还主动参与了锦江之星隔离点的相关工作。期间放弃与家人去崇明共度春节,坚持留守隔离点。在隔离点,郭晨君和同事们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责,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余小时,休息打盹也只能见缝插针。不仅如此,隔离点每天都会面对着各种突发和意外,不少入境隔离人员都是凌晨到达的,郭晨君和同事们也必须时刻待命,做好接待安置工作。尽管隔离点的工作异常繁忙,尽管与家人也总是聚少离多,但他却没有一丝抱怨,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尽管接种点的工作异常繁忙,但居民的一声谢谢和一个会心的微笑,总是能让郭晨君的疲惫烟消云散。“一遍遍的重复引导,一次次的耐心解释,为的就是让每一位前来接种的居民都能尽快接种疫苗,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的疫苗接种环境。”郭晨君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相信每一份小小的努力和付出终将凝聚成巨大的能量,击退疫情的阴霾,共同筑起全民免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