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接种意愿不高怎么办?桃浦企业有高招 ( 2021年05月06日 )      来源: 桃浦镇

为满足辖区企业员工的疫苗接种需求,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桃浦镇多措并举为辖区内的企业员工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接种无忧”。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均位于未来岛园区内,由于企业内部提倡民主管理,尽管园区相关负责人多次走访并发动疫苗接种工作,但不少员工仍然持“观望”态度,接种意愿始终不高。

在企业内部,中高层领导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带头接种疫苗,企业“耐心指引,细心问询,贴心服务”为准则,为员工们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同时,秉承着“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桃浦未来岛园区主动靠前,当好金牌“店小二”,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员工接种疫苗,还耐心指导企业员工进行信息预约登记。

“因人施策”推进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之初,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员工大体分为两种不同情况。大部分流水生产线上的员工接种意愿很高涨,纷纷报名主动接种。而办公室员工则不然,由于受到许多不实传言的影响,不少人都心存顾虑,担心会有副作用,迟迟不肯接种。

面对员工截然不同的态度,在未来岛园区的支持下,公司一方面积极做好流水线生产工接种的保障工作,安排车辆接送前往接种的员工,还提供了许多必要的服务保障。另一方面,针对办公室员工的种种顾虑,公司定期召开动员大会,加大宣传力度,还由公司中高层领导亲自带头接种并“现身说法”,从自身实际角度出发,引导办公室员工主动接种。前段时间,位于桃浦路1905号的镇新增疫苗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孙哲第一时间主动前往并接种了疫苗。

为了进一步消除大家的顾虑,在公司中高层领导的带领下,不少员工纷纷化身“科普达人”,主动了解疫苗接种的基本常识,用科学的理论为大家答疑解惑。随着身边的同事们一个个完成接种,那些起初心存疑虑的员工也自愿登记接种,其中还有一位外籍员工也完成了疫苗接种。

“激励措施”让员工安心又舒心

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做法类似,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同样通过中高层领导带头接种的方式,引导更多员工参与其中。“疫苗接种不仅呵护自身健康,同时也是保护他人的重要举措,每个人都应该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前期,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卫新便主动请缨,完成了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之初,公司内众多员工心有担忧,导致接种率始终不高。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公司内部在每日的早会上进行统一宣传动员,鼓励员工主动接种。同时,在未来岛园区的支持下,公司还成立了疫苗接种宣传小组,建立了相关微信群,通过发布官方信息来打消员工顾虑。

同时,公司还推出了许多“激励措施”,“针对流水线员工三班倒的工作时间进行灵活调配,确保接种过后的员工至少有半天的休息时间;针对自行前往接种的员工,予以报销车费等等。”乔卫新介绍。此外,员工操作螺钉装配工作需要手臂力量,公司还贴心地为接种后手臂酸痛乏力的员工进行转岗,避免员工出现工时损失。这一系列的相关举措,让员工感到既安心又舒心。

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员工接种率均达到了90%。在桃浦镇及未来岛园区的支持下,后续将有更多企业员工加入到疫苗接种的“大军”中,共筑免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