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红色基因,红孩子广播站架起社区“连心桥” ( 2021年02月25日 )      来源: 桃浦镇

“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大家好!紫藤苑红孩子广播站开始广播了!春节将至,首先谨代表紫藤苑红孩子们

向大家拜年了……”

今年春节前夕,为了使大家能够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进一步帮助大家提高疫情防护和安全防范意识,紫藤苑“红孩子广播站”特别做了一期《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友情提醒》节目,广播中,11岁的紫藤苑“红孩子”李静漪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小常识,稚嫩的童声有模有样,防疫的提示十分温馨,一经播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久违的广播声响起来了,再次听到依旧觉得十分熟悉。

“红孩子广播站”对于不少紫藤苑的居民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感。时间回到1999年,时任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杨兆顺在社区内召集了一批不满十八的青少年组成小志愿者服务队,并送给他们一个响亮的名字——“红孩子”,希冀他们可以延续红色基因,积极参与各项社区志愿服务。

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斌介绍,那时候的孩子们不像现在有很多文化娱乐活动,每逢寒暑假,除了参加一些小区的公益劳动如拔草、扫地、擦窗户外,就是在小区里玩耍,或是到围墙外的河里抓鱼,家长很不放心。

“与其这样,不如把孩子们有序地组织起来,让他们积极参与读书看报、体育锻炼等活动,为他们打开学校之外的另一扇大门。”张斌说道。

没想到,倡议一经发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积极报名参与,并根据兴趣爱好形成了不同的活动小组,建立了红孩子合唱团、红孩子舞蹈队、红孩子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社团……其中红孩子广播站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一个。

张斌称,紫藤苑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户外广播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原先资讯不发达的时候,很多居民就是通过广播来获取信息的。大家集思广益,希望发挥孩子们的优势,组织他们动动脑筋,为小区做一些宣传、写写文章,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于是成立红孩子广播站的想法也由此产生了。

相较于其他“默默无闻”的活动小组,红孩子广播站有了许多“抛头露面”的机会,这对于许多“爱表现”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居委会的主导下,红孩子广播站就此诞生,经过挑选之后的小广播员们也正式“上岗”。

孩子们每天准时来到居委会,采访、写稿、编排播音……渐渐地,播出的节目也丰富多彩起来,有小区新闻、有国内外大事、也有小品和唱歌,深得居民们喜爱。

“自从广播站成立以来,孩子们都为能成为广播站的一员而感到自豪,纷纷要求加入,同时,孩子们仿佛多了一种“使命感”,一定要将这个任务完成好。在参与中大家都得到了提高,不仅假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家长们也放心了。”张斌自豪地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初的红孩子们如今已经成家立业,但这个广播站却一直被保留了下来,并且每年寒暑假都会吸引不少孩子们前来“报道”。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早已从传统的户外广播转为了线上的智能设备,而紫藤苑不少户外广播也因年久失修而“罢工”。尽管现在听广播的人越来越少,但对于很多居民对于广播依旧有着很深的情结。前几年,紫藤苑成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红孩子广播站的部分内容也渐渐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社区居民说:“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我们对于广播的一种难舍记忆。”

据悉,目前正在进行综合修缮的紫藤苑,已经将修理小区户外广播提上了日程,在不久的将来,稚嫩的童声,又将在小区的上空再次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