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南李苑有个“会说话”的垃圾厢房 ( 2021年02月20日 )      来源: 桃浦镇

最近,家住南李苑843弄一期的居民们经过垃圾投放点时,总是会被这个“会说话”的垃圾厢房吸引。

南李苑843弄一期的垃圾厢房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定时开放,且非开放时段无人值守。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一年多来,尽管南李苑社区的居民们已经逐步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也会督促其他居民严格遵守规定,不过仍有部分居民在非开放时段偷偷将垃圾投放至厢房门口,导致小区整体的环境受到影响。

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磊称,年前,有一次我路过垃圾厢房,看到四周有不少垃圾堆积,不仅很不美观,垃圾产生的异味还会使周围居民受到影响,而且也不利于我们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了杜绝此事,王磊召集大家召开会议。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想出了许多办法:有人提出希望有志愿者值守,也有人提出大家轮岗共同制止……但都因人力成本过高而被迫放弃。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物业经理胡晓华和王磊不谋而合,想到了可以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来解决此事,他们提出,以843弄一期作为试点,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安装监控感应设备,只要有人在非开放时段内投放垃圾,就会被监控设备录像,同时相关提示语音也同步开始播放,提醒居民规范投放垃圾。据了解,该语音播报器为全自动智能化设备,不需要人为操作,可自主设置时间,确保每天夜间10点之后停止播报,不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

这一想法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认可。没过几天,摄像头、显示器及自动语音播报器这一套设备便出现在了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式开始“试运行”。

目前,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通过使用843弄一期乱扔垃圾的居民明显减少。

“该系统运行高效,如同为我们增添了“千里眼”“顺风耳”,接下来将把这套设备在南李苑其他小区推广,希望确保小区的环境整洁,让垃圾分类工作能够更高效有序开展。”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磊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