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桃浦这名白衣卫士连续两年留沪抗疫 ( 2021年02月02日 )      来源: 桃浦镇

“孙伟,今年春节又回不了家了吧?”老家到上海的高铁只要4个小时,可因为工作的需要,这将是孙伟第二个不能回家陪父母的春节了。作为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副科长的孙伟,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卫生工作者。2020年初,孙伟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站在了抗疫一线。如今一年过去,他再次披挂上阵,成为了桃浦“锦江之星”隔离点的一名工作人员。

夜以继日,24小时随时待命

时间回到2020年大年初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孙伟一家子都有些措手不及。因身为护士的爱人上班,家中只剩下孙伟和不到8岁的女儿在准备着年夜饭。“马上回单位,有紧急任务!”接近下午5点,孙伟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挂断电话后,孙伟内心“咯噔”一下,爱人在上班,只能将女儿独自留在家中。简单嘱咐了几句,孙伟便奔赴单位。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就是将近1个月没回家。

在单位,孙伟主要负责核实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信息,由于在短时间内数量激增了许多,而且需要逐一上门核实,因此给孙伟和同事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去年大年初一,当晚我拿着人员名单,开始了第一次上门核实。天气寒冷还下着雨,名单上的人员住址分散,完成最后一家时,已接近凌晨3点。回到单位,我脱下湿漉漉的外套和鞋子,马不停蹄地继续下一个工作环节———把所有上门核实的数据汇总上报。”回忆起那晚的场景,孙伟仍旧历历在目。那段时间,孙伟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他还依稀记得去年2月1日晚,桃浦某小区内发现一起疑似病例,引起了大家的恐慌。由于单位里基本都是年轻同事,缺乏经验,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主动要求上门做人员信息核实及消杀工作。完成全部任务已是凌晨,虽然疲惫不堪,但孙伟顾不上休息,再次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去年3月底,连续高强度工作了近两个月的孙伟又接到了新的紧急任务———普陀区第五个健康观察点“医护组”筹备工作要在24小时内完成并开始运作。从接到任务起,孙伟和同事们两天只休息了三个多小时。“爸爸,你一定要注意预防病毒呀!我和妈妈等你安全回来……”女儿的这一番叮嘱,让孙伟百感交集。

紧接着12月1日,孙伟又接到担任“锦江之星”隔离点医护组工作人员的任务。“加入前我就知道,这次的任务要持续3个月,2021年的春节注定又回不去了。”也许是责任,也许是初心,孙伟自觉将“小我”融入抗击疫情中,无悔地选择在岗位上坚守。

在隔离点,孙伟除了做好人员的信息登记核实外,还要负责疏导隔离人员的心理问题。近期,一名患有幽闭恐惧症的客人入住隔离点,由于房间内的灯光色调偏暗,加上隔离期间心情抑郁,这名客人感受到极大的不适。得知情况后,孙伟经常与她主动进行沟通,为她的生活提供及时的帮助,并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并最终在征得领导的同意之后,将这名客人转移到了一间灯光明亮的大客房。

春节将至,和所有人一样,孙伟也默默许下了新年愿望,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也期待不久后能够回家陪陪孩子和父母,来弥补这段时间内心的愧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