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召开2021年居村“两委”换届动员大会 ( 2021年01月06日 )      来源: 桃浦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区、镇、居村集中换届的一年,根据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桃浦镇工作实际,1月7日上午,桃浦镇召开2021年居村“两委”换届动员大会。

桃浦镇2021年居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镇相关职能科室(部门)负责人,园区、居村、镇属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就如何做好本次居村“两委”换届工作,镇党委书记吴晨海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抓细抓实,真正把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组织意图顺利实现。

二是把握原则,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要始终把握“五条原则”,通过换届,进一步强化居村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健全居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美丽桃浦,美好生活”建设。

三是选优配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严格把关,立足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着眼于班子长远建设,并继续加强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居村党组织整合、统筹和协调社区资源的能力。

四是严肃纪律,确保居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各居村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换届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发扬换届民主,使换届过程成为凝聚人心、赢得群众满意的过程。

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海虹主持会议。就《桃浦镇2021年居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普桃委2021【1】号文)及换届注意事项,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居村在换届工作中,始终不渝做好“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发动群众,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统一,使换届成为党组织领导基层自治的生动实践,确保民主权利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区委要求,做到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确保换届在政策框架和法律法规范围内健康有序进行。

四是坚持用人高线标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城市”要求和社区基层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选能人、配班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实绩导向,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五是坚持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大力防范化解风险,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