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荣获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 2021年01月11日 )      来源: 桃浦镇

距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有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里,桃浦镇全镇上下齐心、汇智聚力,用担当和坚守诠释了责任和感动。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年度大考中圆满完成了全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创建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加强体制建设,巡查整改两手抓

通过每月召开至少两次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和现场会,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属地责任、开展实地指导,对每个点位、每个细节“锱铢必较”,确保“精细管理小区、分类指导企业、严格督促商铺”,全面掌握每个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

镇领导班子带队每个周末按责任区进行抽查,同时建立每日问题通报、一月一排名工作制度,将检查情况及时公布,并由镇主要领导约谈排名靠后单位负责人,确保各单位保持常态长效。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及机关联络员制度的作用,加大日常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力度,全面推进分类管理。镇多个职能科室、市民巡访组及第三方专业测评公司组成的巡查领导小组,按照区域责任块分成六个工作组,各小组开展日常达标验收,保持一日一查。

烘托浓厚氛围,创建达标全覆盖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整合居民区“三驾马车”、镇市民巡访团、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队伍,联勤联动、形成合力。

充分利用“普陀桃浦”微信公众号、桃浦社区晨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鼓励创新举措,推进分类有特色

桃浦人民集思广益,发挥奇思妙想,助力分类工作的开展,推进示范街镇的创建,使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规范小区驳运车清运,做到“一车多清”,桃浦镇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制作全新的抽拉式驳运车标识,统一对小区所有垃圾驳运车进行更新,确保专车专运,杜绝混装混运;一些中小学还推行垃圾分类打卡制,由学校到学生,学生到家长,家长到家庭,最终将分类意识灌输给每个人。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也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持久战。今年,桃浦镇将继续推进分类工作,在示范街镇创建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为建设“美丽桃浦,美好生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