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职工生活异彩纷呈,“二工联动”机制打造“心”品牌 ( 2020年10月10日 )      来源: 桃浦镇

9月28日晚,由普陀区总工会、桃浦镇总工会主办,新杨园区协办的“二工联动、同心同梦”暨2020年“普工英”职工文艺展演(桃浦新杨专场)在新杨和苑唱响。晚会现场,由园区、企业工会、小区联合工会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展演,节目内容丰富、主题旋律昂扬。“一年一度的文艺节目展演,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更加让我们在排练节目的过程中增进了团队凝聚力和感情。”一位参与表演的职工告诉记者。

活动当天,普陀区总工会、桃浦镇、新杨园区等其他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园区职工代表、社区居民群众等700余人共同参与,职工和居民以工会活动为纽带,紧密联系。

记者在桃浦镇总工会了解到,为加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融合企业职工和社区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镇总工会创新型地探索了“二工联动”机制,打造了“二工联动、同心同梦”的品牌项目。自2017年项目规划开展至今,以全镇各级工会补短板、提服务为目标,积极推进以镇总工会为主导的全镇“二工”联动的大循环和以基层工会为主导的局部片区“二工”联动的微循环。

据介绍,“二工联动”机制的特色在于“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企业工会根据自身资源及经营特色,并结合镇内各小区联合工会的实际情况,再确定二者项目对接的内容和形式,制定联动章程、明确双方权责,并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双方的需求对接,目前我们主要开展慈善爱心、义工服务、医疗健康、文体活动等四类项目服务。”桃浦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项目自2017年实施至今,大大激发了基层工会尤其是小区联合工会的活力,促进了区域内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据了解,迄今为止,依托企业工会开展的大型慈善爱心活动累计29场,共实现捐书、捐物、捐钱等7万余元,40余家企业工会参与其中,惠及全镇境内48个小区联合工会,各基层工会主动整理规划资源,自主开展多类型活动,并形成微循环,有效提升了工会活力,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