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桥 ( 2022年02月11日 )      来源: 桃浦镇

位于普陀区桃浦镇真南路绿杨桥北(近真南路古浪路)附近,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石板桥,但他却大有来头。

它的名字叫洛阳古桥(即绿杨桥),清乾隆戊子年即1769年建造,坐落于李家浜中段。绿杨桥为五跨平梁桥,花岗石质,长5米,宽1米余,桥墩用块石垒砌,桥面用三条石板并铺。

绿杨桥”命名的由来,也有众多不同的民间版本,虽然大家对它的定义各不相同,但却是桃浦镇重要的历史古迹。

【传说一】“绿杨桥”是由吴语“洛阳桥”演化而来

绿杨桥钱姓是吴越国钱王后裔,明末清初,清兵入关,嘉定三屠,其祖先钱王第二十三世孙怀桥公夫妻二人乘一小船,由太仓避难到绿杨桥时已近日落黄昏(落阳)。其妻洗碗时不慎碗落河底,二人皆感“天留我也”,于是上岸定居,后来成为当地名门望族。到了乾隆戊子年,重修洛阳桥时,桥边种了几十棵杨树,咸丰年间,桥边的杨树已经绿荫一片。“洛阳桥”的谐音也正好是吴语“绿杨桥”同音,后来百年间,乡人就把这一带的地名索性通称为“绿杨桥”。

【 传说二】“绿杨桥”名字经历了三次改变

据传旧时系以木桥,本无名。一天,有一堆夫妻从太仓撑船至此,正当黄昏日落,吃罢晚饭,妻洗碗失手落入河中,夫妻二人感觉神仙显灵,按时此桥是落脚谋生的风水宝地,取桥名“落阳”。从此,夫妻二人落户于此,繁衍子孙。后来桥附近人家越聚越多,乡人以“落阳”与“洛阳”谐音,遂该称“洛阳桥”,并将木桥砌成石板,桥身镌刻“洛阳桥”字样。后来由于李家浜两旁种植杨柳,乡人认为“洛阳”与“绿杨”谐音,又改称为“绿杨桥”。

——《桃浦乡志》

【传说三】“洛阳桥”是由韩世忠命名的

传说南宋时此地附近有个韩世忠的演兵场,名为“三千里”,有士兵问:此去京城多少路?答曰:三千里!韩世忠为了怀念旧都河南汴梁而把这座桥命名为“洛阳桥”。

2006年,普陀区政府按历史原貌修复洛阳桥,并且把它列为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