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7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蓉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立法点建设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自确定为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市政府立法工作,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心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为推动良法善治贡献力量。同时,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近年来,桃浦镇针对《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上海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等10余部法规草案开展立法征询工作,组织意见征询会15场,提出意见建议67条。相关工作人员分别获评“优秀建议人”“优秀信息员”等荣誉称号。

一、建机制,搭建立法信息的“采集网”

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制度,明确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做好立法联系工作,司法所具体负责联系点日常业务的领导架构,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镇职能科室、48个居村委会、园区、企事业单位的作用,探索式将镇“两代表一委员”“两新”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多领域人才纳入立法信息员队伍。明确了联系点和联络员的职责及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并完善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构建“收集反馈、共商共建、宣传反馈”三大工作机制,确保立法联系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二、提素养,打出强化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为提升信息采集能效,提升采集队伍能力,结合不同信息员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利用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对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草案进行学习研讨。组织机关干部、园区、公司、居村委会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立法法》等与立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立法。定期召开立法信息员例会,加强对立法信息员的法律业务培训,在参与立法过程中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自2021年起,组织居村委、“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学习培训10余次,努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代表广泛、认真负责、本领高强的立法联系队伍。

三、搭平台,打造基层立法民意的“直通车”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基层各类单位、各类阵地开展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利用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社区党群中心等服务阵地,打造东部客厅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文化阵地、社区立法联系意见采集点、“法律图书角”、设置居民意见箱等。通过走访调研,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及新金环集团内增设2处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利用采集点人流量大的优势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对法规草案、规章草案进行讲解,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四、强功能,构建基层依法治理的“主阵地”

桃浦镇将征求立法意见建议与反映群众呼声、培育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参与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把联系点打造成发扬民主、汇聚民智、普及法律的重要阵地。在镇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镇党群服务中心、各居村委会、新金环集团等立法采集点,定期邀请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解读,通过播放视频、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2023年,立法联系点将结合市局工作要求,立足桃浦实际,通过立法征询、普法宣传、法治讲座等形式,进一步贯彻“全过程”民主,贡献基层民智。一是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发挥律师、调解员等相关人员的作用,通过开放日的影响力将法言法语转为群众语言,在法治宣传的同时倾听民生,使立法工作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二是进一步充实联系点信息员队伍,通过排摸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业务骨干,通过开展立法征询、“两代表一委员下基层”等活动,发现基层治理中的难点,提出“接地气”的建议意见,让立法在基层产生实效。三是结合“协商于民”工作站开展开发立法征询工作,在镇“协商于民”工作站内设立立法意见征询意见箱,通过工作开展征集不同群体对于法律规章等草案的意见建议,在扩大立法活动的影响力的同时,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平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2023年3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