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侨联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本区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桃浦镇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落实“一二三”总体经济发展总体思路:一是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这张“金字招牌”;二是坚持两手抓,一抓招商引资“生命线”,二抓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三是不断做大做强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三大支柱产业。桃浦镇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聚力打造“一城、两轴、三园”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努力把桃浦智创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区;着力推进真南路、祁连山(南)路为纵横两轴的产业集聚和联动发展;发挥未来岛、西北物流、新杨等市级园区的历史积淀和品牌优势,高质量推进园区建设。未来岛园区主动承接好中以(上海)创新园溢出辐射效应,以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制造业高地为抓手,努力实现科创驱动从“桃浦制造”迈向“桃浦创造”。西北物流园区抓住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契机,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用好保税服务功能,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杨工业园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蓄力未来,牢牢守住区域经济发展“基本盘”,为桃浦未来发展预留空间,打下更好基础。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大力发展具有桃浦特色的“五型经济”,加快实施产业增能计划,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力争五年后三大支柱产业税收占比达到45%,实现产值翻番、税收翻番。聚焦新目标、新路径、新项目,不断探索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新模式,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主动融入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持有更多优质创新载体空间。

针对本次提案,桃浦镇各个园区结合自身特点,重新明确定位,根据建议改善不足,园区未来规划更清晰。

一、特色产业园区简述

(一)中以(上海)创新园

中以(上海)创新园成立于2019年12月5日,由上海市政府(依托普陀区)和以色列创新署共建,由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具体运营。园区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通过“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等方式,为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与中国市场、资本、产业对接的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园区通过承办2021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2021以色列日、参展2021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等活动为中以创新合作提供交流平台。

截至2021年底,已有60余家企业和项目入驻园区,已集聚各类知识产权200余件,举行了30余场活动,组织并吸引了近千家中以两国企业、基金、机构对接。

目前正在积极引进和打造的项目还有与360集团合作“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螳螂慧视中国总部,与TRENDLINES联合研发项目等。

(二)上海市新杨工业园区

新杨工业园区成立于1995年,是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的26个市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园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的加工型企业,努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创税潜力大的产业,逐步形成了印刷包装产业区、新材料产业区、高档量产汽车品牌集聚商贸带、中高端不锈钢加工贸易区等产业聚集区。尤其是园区重点打造的红柳路名车坊一条街,已拥有星瀚奔驰、宝泓宝马、捷豹路虎、永达沃尔沃、永达林肯等多家豪华汽车品牌4S店,正逐渐成长为一张见证新杨发展的名片。目前,园区落户企业约140余家,注册企业约2300余家,年创税约3亿元,年可支配收入过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新杨园区定期举行就业创业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分析等形式,解答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帮助企业负责人熟悉相关政策,更好地提高了企业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维护园区内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三)上海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

西北物流园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北部,在外环线和沪宁、沪嘉高速公路之间,占地249公顷。园区是上海市政府“十五”及“十一五”产业规划要求建设的四大物流产业园区之一,系上海唯一的陆路口岸型的物流园区。上海西北物流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是园区管理主体,园区自2002年4月正式启动开发建设,先后经历规划制定和动迁转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核心功能形成五个发展阶段。目前,西北物流园区已形成以保税物流中心以城市配送为特色的成熟型综合物流园区。上海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 2010年9月26日正式封关投入运作, 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内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实现全封闭监管区,集信息服务、通关手续、退税监管、仓储保管、分拆配送、物流对接、运输整合、商贸交易等综合性物流服务于一体,兼具保税物流、虚拟口岸、陆路口岸等功能。西北物流园区依照产业定位,通过招商服务陆续引进了丰树物流基金、嘉民国际、普洛斯等物流地产商进驻。目前入驻园区的有上海伍缘现代杂货有限公司、创意科影视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必胜(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好德物流有限公司等30余家实地入驻企业,成为零售、物流集聚地。

(四)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未来岛园区开发建设20年来,经济发展、产业能级、经济总量、配套功能、品牌效应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园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机遇,坚持以高新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升级和集聚为重点,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探索打造新三大支柱产业。智能制造业:依托施耐德工控、密特印制、科尼起重机、索雷博光电等现有的高新技术重点企业,加大对园区低端产业的调整力度,加快引进符合园区定位的高端制造企业,使园区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新材料应用产业:小环岛二、三期67亩地块引入普实医疗、康鹏化学、佳士航空等项目,形成新材料应用产业集聚;新文化产业:依托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这一平台,利用智谷S06,打造高科技文化装备展示和交易平台,引入高科技文化装备研发、销售企业,以及影视后期制作企业,提升园区形象,增加园区品牌知名度。园区招商引资紧紧围绕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结构高品质转型、服务企业高标准管理“三个高”,有效提升招商质效。一是拓宽思路推进产业链有效延伸。安排专人跟进重点项目落实过程,按需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联系和培育新的招商项目,推进产业链有效延伸。二是引商选资注重产业品质。将引资、选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引入市级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航空类新材料应用等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三是完善服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坚持企业走访制度,帮助企业跟踪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使其扎根园区、乐享园区。

二、处理意见

桃浦镇积极服务和融入普陀“一带一心一城”发展布局,加强与中以(上海)创新园和桃浦智创城的联动,配合做好周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提升各个特色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度与产业效益,保证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企业真实需求出发,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着力塑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坚持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工作理念,以“爱TOP、更靠谱”的服务品牌,全力服务企业,让桃浦镇域特色产业园区有更长足地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2022年2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