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101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周军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桃浦城区改造升级过程中保留原住民及美丽城镇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我镇已收悉,感谢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桃浦地区的转型发展。根据您的提案和建议,经我镇会同桃浦推进办研究,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桃浦镇地处普陀西北角,与宝山、嘉定交界,镇域18.83平方公里,现有40个居委、5个行政村和3个园区,共74855户居民、户籍人数120366人、实有人口18.72万。其中,桃浦真北路中环线区域及李子园村位于桃浦智创城东拓区,是桃浦地区的东大堂,也是连接上海与长三角地区的重要节点。

根据上海市2035远景规划,该区域将兼具产业发展、楔形绿地、大型居住以及重要市政交通枢纽功能。其现状情况较为复杂,既面临着产业转型发展、农民老宅动迁安置、道路交通系统优化等矛盾挑战,又迎来了五轨五交优质TOD资源、同济生命产业科研引擎升级、桃浦智创城和真如副中心辐射联动等重大机遇。

2015年以来,桃浦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和人民城市建设,推进了3轮“五违四必”综合治理,拆除各类无证建筑近230万平方米,为桃浦地区的转型蝶变提供了广阔空间。在综合整治的同时,区委区政府按照“三极一地”和“一带一心一城”的发展布局和主要目标,将桃浦地区定位为“上海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集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创新驱动、产城融合,高效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建设,吹响““十四五””规划的冲锋号。2019年10月,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落户桃浦智创城核心区,也标志着桃浦智创城初步建成。同时,桃浦智创城东拓区控详规划也正在加紧编修和报批,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在这片充满期待和梦想的热土上,一座创新、人文、生态的科技智慧之城即将崛起。

在加快桃浦地区转型蝶变的同时,我们聚焦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居民生活获得感,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工作。例如上海英雄金笔厂、上海橡胶厂等一大批见证了桃浦近现代工业化发展进程的民族企业,拥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和红色记忆的风貌建筑,全面记载和保存了整条工业街区。为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留住时代印记密码,在开发建设的同时,结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和业态调整,在历史建筑检测基础上兼顾保护和发展,保留工业发展要素,在后续改建中以适当的方式融入文化展示功能,逐步转型成为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内重要的文化和商业中心,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老厂房改造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此外,桃浦地区还有诸如沈寿昌墓、绿杨桥、韩塔等一批风貌保护点,经过现代化保护改建,将成为镶嵌在未来桃浦这片“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上的璀璨明珠。

在城市更新方面,桃浦镇紧密结合区政府“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的五线谱专项提升计划,特别注重城市软实力建设和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内涵的体现。例如,蓝网方面,围绕加快实施桃浦河市管河道的沿河贯通,开展桃浦河高品质贯通概念方案众创设计征集。绿脉方面,通过“点上覆盖、线上连通、面上提质”三大策略,结合桃浦外环森林公园带国际方案征集的成果,打造独具特色的外环文化绿廊。橙圈方面,聚焦百姓身边的空间环境和功能性设施提升,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主题,建成东、中、西三个片区中心,讲好“美丽桃浦·美好生活”故事。宜居方面,加快推进综合修缮、成套改造、加装电梯、物业提升等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美路方面,全力推进“美丽道路”建设,统筹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等9项内容,打造古浪路、祁连山路、真南路、桃浦西路等景观道路和双河路、桃浦路美丽道路,年内开工10.9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目标完成。

我们欣喜的看到,您关于城区改造中保留原住民、旧区改造中回归“以人为本”及加快推进东拓区升级改造的想法与桃浦地区未来的规划设想不谋而合。我们将把您的这些建议融入到后续的开发建设当中,并加快推进各项规划项目的落地见效。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