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07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孙炯亮委员:

您与贾民、黄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桃浦镇营商环境的提案”(编号142007)已收悉,经我镇与区规土局、区投资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等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答复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普陀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的工作意见》要求, 桃浦镇联动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跨前转变服务方式,坚持“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内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桃浦镇经济运行情况现状

(一)2018年经济指标

按照区委、区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2018年桃浦镇区级税收总量目标(含房地产)确保增长11%,力争12%;不含房地产目标为确保增长14%,力争正在15%。力争新增一幢亿元楼,楼宇税收落地率增长确保2%,力争4%;楼宇单位面积产出增长率确保30%,力争40%;新增区税千万元以上非房地产企业数或新增区税量为确保4家或总量4000万元,力争5家或总量5000万元;力争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家;实到外资确保0.8亿美元,力争1亿美元。

(二)2018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1-5月,全镇累计完成税收2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7亿元,同比增长11.93%;完成区级财力6.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47.6万元,同比增长1.95%,完成全年区级财力目标的37.48%。扣除房地产企业税收后,区级财力完成6.34亿元,同比增长10.27%。

2018年1-5月,桃浦镇共引进招商项目987个。其中,引进内资项目948个,引资额45.29亿元;引进外资项目39个,引资额1.1亿美元;共197家当年新引进企业当年产税,1-5月累计产税792万元。

1-5月,桃浦镇重点楼宇李子园大厦内共有203家注册企业产税,产税总额达1.64亿元,区级财力4594万元,已完成创建纳税亿元楼的全年目标。

二、关于桃浦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主要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企业优惠政策相关问题

1、聚焦投资政策

政策是投资促进工作最为得力的武器,也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拥有强大后盾和有力保障。两年来,我区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产业政策,目前已正式出台《3+5+X》政策,并向全区企业开展了政策宣讲活动。同时,我区先后出台《科创28条》、《并购金融配套政策(2.0版)》、《2016年区服务经济工作指南》、《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实施意见》、《普陀区促进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政策(试行)》、《普陀区促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在原有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设立了针对重点行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基本形成了产业扶持政策和专项政策相结合的“组合拳”。结合国务院、市政府出台的总部经济相关政策精神,区商务委牵头研究编制普陀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2、打通绿色通道

开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专业服务团队绿色通道,为企业注册、许可证审批等流程提供快速办理服务;整合部门资源,为企业高级人才在医疗保健、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市场专业服务团队,提供法律、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同时各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为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二)关于新杨地区空闲规划事宜

普陀区规土局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新杨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市规土局于2015年1月批复任务书统一开展规划编制。后经过数论的方案研究、调整,于2016年11月完成最终成果上报审批。市规土局于2017年3月以新杨工业园区(除外环生态绿地范围以外)已纳入在编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的战略预留区为由,未对该项目实施审批。目前《新杨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暂无进一步推进。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战略预留区的作用主要为:一是针对不可预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项目,做好战略留白空间应对准备;二是对区域性重要通道、重大基础设施用地,以激动指标的形式进行留白;三是针对人口变化的不同情境,开展时序计划调控,调控土地使用供需关系。城市总体规划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上位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应符合上位规划对区域的总体定位和规划管控要求。目前《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已获批,新杨地区已明确作为全市战略预留区的组成部分。区规土局、桃浦镇将积极配合区政府同市规土局沟通,研究推进新杨工业园区转型,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可行途径。

(三)关于真南路459号、487号注册企业户管问题

目前真如镇已同意将原注册于真南路459号、487号的近100家注册企业户管变更至桃浦。桃浦将尽快配合区投促办、区财政局等区职能部门,推进相关企业户管尽快落地桃浦。

(四)关于企业办证办照等相关问题

2017年我区共新设企业6184户,注册资本额共计529.98亿元,其中桃浦地区2237户,按户数排名第一,按注册资本排名第三。为了更快更好地服务桃浦地区经济发展,区市场监管局不断落实减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树立“店小二”意识,进一步畅通增强与桃浦地区的沟通联系,主动创新、送服务上门,进一步优化桃浦营商环境。

2018年1月,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提速增效、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结合普陀实际,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见附件),为提高企业证照办理速度,强化信息功能提供了政策保障。一是提供企业便利服务。推出《普陀区企业住所登记管理细则》,针对桃浦地区注册地址问题,多次召开集中登记场地评估会议,落实集中登记地政策,为企业登记提供更便利、快捷的服务;二是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加快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的应用,推进企业年报制度,深入贯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努力做到信息共享。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宣传培训工作,着重扩大对企业失信惩戒的宣传,提高企业信息公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增强企业信用意识;三是商标注册提升效率。国家工商总局推出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从8个月缩短至6个月。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还在上海设立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和商标注册受理点,进一步加快商标审查,方便企业申请注册商标。

接下来,桃浦镇将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大服务政策的宣传力度,力求做到企业实际得益,广泛受惠,达到“巢暖引凤”的效果;另一方面继续自我加压,在“放、管、服”上挖掘潜力、苦练内功,努力打造我区一流营商环境。

(五)关于人才引进等相关问题

对于高科技企业的科研人才、海归人才落户问题,市人社局已制定了相关落户政策。属于本市高新技术企业紧缺急需的业务骨干,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且具有2年以上相应工作经验的可以申请落户;在国(境)外世界排名500名高校获得本科学历、学位,最近连续6个月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可以申请落户。

近年来,上海市不断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对于各类紧缺急需的人才,已逐渐放低落户门槛。桃浦镇已多次举办人才相关政策专题培训会议,邀请企业参加。后期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政策宣讲,方便企业了解、申请人才政策。同时,企业也可向区人才服务中心咨询具体办理条件及流程。

三、桃浦镇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面对外部环境经济深度调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我镇区域经济发展地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因此,桃浦镇在2018年服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将紧密结合桃浦现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轨迹和运行规律,聚焦区域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巩固存量企业上下功夫,在引进新增企业上做文章,在挖潜增量上见效果,更加突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突出对标和进步,更加突出以项目为引领,努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结合调查研究,问需企业诉求,即知即办解决问题

自全区、全镇启动大调研以来,桃浦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六个紧扣”、“两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在全镇形成大兴调研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截至5月24日,全镇共开展各类企业大调研3500余次,覆盖调研对象3625个,已录入调研台账3554单,收集各类问题或建议308条,已解决和处理问题建议285个。

(二)集聚发展动能、聚焦工作重点,提高区域资源配置效率

面对目前当前招商现状,我们倍加珍惜空间资源,在项目引进中要突出招大引强,在存量盘活中要突出腾笼换鸟,既不急于求成、又不错失机遇,加快提升单位土地、单位楼宇面积的税收产出,调结构、增活力,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

一是按照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总体部署和安排,配合推进智创城中央绿地、智创TOP、托马斯学校、综合管廊等项目。继续按照桃浦智创城土地收储计划要求,加快核心区的土地收储工作,力争剩余集体土地收储全部签约,基本完成已收储土地交地。二是坚持错位发展,深化“1+4+X”产业发展定位,把桃浦智创城作为重要承载地,稳步推进未来岛、新杨等工业园区提升产业能级,加强与同济大学合作推进沪西校区改造升级,进一步发挥区域内众创空间等功能型平台的枢纽作用,集聚一批优质企业。三是瞄准总部企业、外资企业,重点关注各类创新要素,聚焦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等产业,落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50条,对高新、科创、文创等税收潜力企业,一事一议,用心培育。

(三)秉承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秉承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精神,以拼服务、拼技巧、拼跟踪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找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通点和堵点”是我们服务企业工作中要抓的重点。在原基础上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队伍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挖掘贴近企业需要的服务重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对税收变化较大企业及时开展走访了解情况,点对点更精确地通过优质的服务安商、扶商、以商引商。

桃浦镇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健全组织保障政策支持、持续压实全镇责任目标、持续扩大服务企业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普陀“三个转型”,确保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