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1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单迎春委员:

您提出的《调整桃浦镇产业门类,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我镇与区发改委、区科委、区规土局等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镇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对于桃浦地区的专项发展和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具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

一、产业定位

桃浦地区是我区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地区之一。自2012年桃浦转型发展提速以来,我镇配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近10项桃浦产业规划研究,这为桃浦产业定位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我区先后召开了两次产业发展高级研讨会,充分听取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明确了“1+4+X”产业定位。“1”是依据产业基础和产业未来趋势,需要聚焦发展的产业,即智能科技产业,其主要方向是推进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涵盖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研发、系统集成和成果展示等产业业态,打造中国智能科技产业聚合平台。“4”是兼顾服务、环保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等产业。“X”即未来由市场机制选择自发演化形成的产业,可根据发展形势、产业规模、利税率、环境友好程度等指标综合考虑。从“1+4+X”产业定位来看,单委员提出的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与趣味、区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

二、空间布局

桃浦地区转型将充分结合上海全球具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契机,积极推动桃浦地区的结构转型。依托桃浦智创城形成功能核心,引领整个区域发展;向周边组团进行辐射。一心:桃浦智创城;三片:桃浦产业升级区、未来岛高新科技区、金光宜商宜居区;两轴:武威路产业发展轴和祁连山路城市服务轴。即根据产业创新策略,以智创城为核心,打造城市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典范,推动未来岛、新杨等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西北保税物流园区(槎浦)整体转型升级。

上海市政府于2016年5月批复桃浦智创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该板块商业办公为207万平方米,科研设计建筑面积76万平方。在《桃浦智创城五年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明确了桃浦智创城总体定位:实践“产城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立足“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的目标定位,打造上海西北中心城区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城区,建成具有集聚和辐射力的智慧创新之城,成为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标杆。

三、培育智能机器人及无人工厂

(一)积极营造机器人产业氛围

1、实施机器人专项政策

为积极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化重点项目,加快推动区、镇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形成聚集效应,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2016年10月,区科委出台《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2017年下半年,出台《普陀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3月,在全区系统梳理《“3+5+X”产业政策》后,区科委重新制定并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

2、召开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2016年5月,“国家机器人检测和评定中心”总部牵头成立了“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11月,“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上海普陀跨国采购中心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四部委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

(二)建立机器人相关平台

1、建立机器人国评中心

2015年“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落户我区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评中心由一个总部、三个分中心和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电科所为总部承建单位。国评中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国评中心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国评中心大楼设备安装调试与验收,实验室能力扩项和课题验收;年底国评中心全面正式运营,通过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能力验收并举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桃浦镇将积极对接,吸引和帮助企业在桃浦设立无人工厂。

2、建立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上海首批18个研发与功能型转化平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由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平台立足上海机器人制造、集成和应用产业,通过研究机器人产品的可靠性和智能化共性技术,提供标准、研发、测试认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平台已完成建设方案并向市科委汇报和第三方机构评审。未来,桃浦镇将积极对接该平台,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吸引机器人企业,并帮助现有工业企业打造无人工厂。

总体来说,桃浦产业定位中已将智能制造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立足“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目标,根据《桃浦智创城五年行动计划》,联动智创城以北板块新杨工业园区、以西板块的西北物流园区、以南板块未来岛产业园区等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实现区域内产业的优势互补,实现区域产业的协同发展。我们桃浦也将抓好规划落实,抓好招商引资,将工作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围绕智能科技,加大无人工厂项目引进的力度,力争在该领域形成突破。同时,因桃浦部分区域控详规划(如新杨地区)目前列入市政府2035规划控详留白区域,新工业项目暂无法有效推进,又因无人工厂主要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发展需要而建设,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多,因此我们认为将部分采纳单委员您的无人工厂的意见,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也将积极协助企业,加强桃浦区域智能制造及建设无人工厂等方面宣传,适时召开相关招商推介会,推动无人工厂在桃浦地区尽早落地。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