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91提案的会办意见

桃浦智慧城:

政协委员陈纬邦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桃浦智创城的建议》的提案(编号142091)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桃浦智创城概况

桃浦镇的转型发展已经到了全面发力的关键阶段,而桃浦智创城作为沪上今后一段时期着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立足“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的目标定位,将打造上海西北中心城区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城区,建成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竞争力的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以集成创新为鲜明特色的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示范集聚区,成为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标杆。

二、桃浦智创城的竞争优势

(一)环境优势:桃浦中央绿地建设助力绿色转型发展

桃浦智创城规划人口规模约2.8万人,形成“一轴、一心、两带、多组团”的布局结构。以总部商务、科技研发、生态绿地为核心功能,居住、商务服务、商业休闲、社区配套为主要配套功能的综合型城区。桃浦智创城的规划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态,位于桃智创城内的桃浦中央绿地是近年来市中心最大的绿地项目,同时还将配备很多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

(二)人文优势: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城市未来发展

桃浦智创城的智创TOP项目地块东至祁连山路,西至景泰路,南至金昌路,北至真南路,将是城市形象展示界面的重要门户区。桃浦智创城将打造成一个集办公、居住、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区域典范,项目将成为适宜工作生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标志性商业办公中心。

(三)资源优势: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

桃浦人始终秉持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精神和理念,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找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增强企业服务的质量,同时通过业务培训和交流学习,进一步挖掘企业服务的重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内容,从而达到精确地安商、扶商、以商引商的服务目的,为桃浦镇的企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三、桃浦智创城未来发展

(一)人才公寓建设

为了满足人才居住的多样化需求,帮助普陀区更好地留住人才,优化普陀区人才发展环境,普陀区去年出台了《普陀区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实施意见》,向符合条件的重点扶持企事业单位、招商引资企业或其他急需引进紧缺人才的企业提供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此外,普陀区今年力争人才公寓数量翻番,把人才公寓建设与人才引进政策相结合,并将推出“普陀人才优享卡”,把教育医疗、健康体检、学术休假等各类服务进行“一卡式”集成送到高端人才手中。4.2核心区开工的项目中,人才公寓达12868平方米,将于2019年交付使用。

桃浦镇人才公寓建设代表项目包括“荣和家园”,该项目位于普桃浦镇连亮路128弄,紧靠金光二期公共租赁住房,临近轨交11号线李子园站。房型以二房一厅为主,建筑面积为约65-76平方米,均价在每月1900—2200元,所有房屋均按上海市公租房相关设计装修标准进行精装修,并配置了全套家具和厨卫设备。人才公寓周边配套设施较齐全,超市、菜市场、医院等一应俱全。

(二)企业优惠政策

要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桃浦,为桃浦凝聚更多的人才,必须要提供相关企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普陀区已先后出台了《3+5+X》、《科创28条》、《并购金融配套政策(2.0版)》、《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实施意见》、《普陀区促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政策,对重点行业制定了专项扶持政策,并且打通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专业团队绿色通道,为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树立了坚实的后盾。

(三)教育配套资源

桃浦智创城内4.2核心区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高中部于2018年正式招生,小学、初中将于2019年招生。该学校毗邻中环,位于武威东路和祁连山路,紧邻11号地铁祁连山路站,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该学校是目前美国排名第一的公立中学,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闻名于世,除了拥有先进的学校软硬件设施之外,还集聚了海内外一流教育优质资源于一身。托马斯实验学校的成功经验值得桃浦智创城乃至整个桃浦地区借鉴,对于名校聚集区的规划仍然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

(四)关注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推广应用电动汽车的基本保障。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是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政府已于2018年2月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根据《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上海市将构建覆盖全市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与充电设施服务走廊,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鼓励对新能源汽车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鼓励各类资源以多种方式,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快车联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与服务,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桃浦智创城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探索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争取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提供一个便利的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