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31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张裕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整治成果,对标“美丽街区”建设,加强紫藤苑小区周边环境建设的提案我镇已收悉,感谢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桃浦地区的转型发展。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由于历史原因,紫藤苑小区为“三湾一弄”动迁导入区,小区周边商铺存在违法建设、违法经营、“三合一”、无证经营等现象,造成环境脏乱差,成为城市治理“洼地”。自2016年以来,普陀区持续推进了三轮“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桃浦镇借力“五违四必”和“无违建”居村建设,对辖区内“五违”集中地和“硬

骨头”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治理和环境提升工作,力求将曾经的市

容环境“洼地”打造成“美丽家园”新的亮点。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300余处,共192万多平方米。

2018年,镇党委、政府综合施策打出环境治理“组合拳”,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62万平方米,整治违建商铺152处,“三合一”443处,无证餐饮226处,破拆占道亭棚45处,紫藤苑小区周边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进行环境治理的同时,桃浦镇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绿化市容局、国资委、商务委等部门对紫藤苑周边商铺经营情况进行了排查和整改,及时查处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经营、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居民反响强烈的商铺;规范整改了一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服务、小型餐饮服务经营业态;支持引导了一批不扰民且无安全隐患的经营行为。同时,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沿街商铺的违规店招店牌进行了统一加固改装,得到了紫藤苑小区及周边居民的好评。

2019年,桃浦镇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拟在紫藤苑小区新建和改建生活垃圾减量房1处、生活垃圾投放点4处、再生资源回收点1处,新增垃圾驳运车4辆;在日常管理方面,紧密结合“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不断增强小区安全管理能级。计划在小区试点推行数据化管理平台建设和运用的基础上,多点开花,让“大脑”有更多精密的“神经元”支撑,让后“无违建”时代的社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生活更为安全、便捷。

下一步,桃浦镇将借力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工作,结合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和社区微更新等项目,对紫藤苑小区内“建、管、美”工作统筹考虑,对拆出的空间进行二次规划设计,设计

绿化小品、开展广场改造、道路整修拓宽;在管理方面,依托秋

桂路桃浦镇网格化管理服务西部片区中心项目(在建),落实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小区物业一体化考核改革,逐步形成居民区

党组织引领下的“三位一体”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紫藤苑小区居住环境质量。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