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3089号提案的答复

单迎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提案第1423089号)已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镇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对于桃浦地区助力普陀打造智能制造业高地,打响普陀制造品牌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经我镇与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商务委、桃浦智创城等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前瞻性规划方面的布局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是我区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之一,2016年10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聚、支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引进和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等。随着桃浦智创城区域“脱胎换骨”的转型发展,新杨工业园区目前规划留白,全区已无可实施工业项目的104区块,目前可以用于实施产业项目的工业用地主要集中在桃浦镇的未来岛园区、西北物流园区等195区域。探索研究、引导企业在桃浦镇实施无人工厂项目,具备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二、关于通过联盟以汇聚产业资源的布局

(一)国家机器人检测检验平台建立

2015年“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 总部(以下简称国评中心)落户我区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评中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期刊等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 2016年,该项目列入普陀区重点建设项目并启动建设,2018年5月结构封顶,2019年竣工。截至2019年7月,机器人国评中心大楼正在竣工验收流程,主要设备已完成设备进场和调试验收工作。目前国评中心服务全市机器人及相关企业200多家,发放中国机器人认证(CR)证书112张,起草国家标准14项,11项已立,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5场。

(二)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及机器人产业园区建立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上海市首批18个研发与功能性转化平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目前,普陀区科投公司、电科所、上海大学已完成三方注资,注册成立平台实体化运营公司,公司已入驻产业机器人园区电科大厦。产业园位于云岭西路600弄,占地面积为27.15亩,土地性质均为工业用地,总建筑面积5.6万方(地上3.6万方),含3栋写字楼(9层)和4栋商务别墅(每栋约2400方)。2015年底,区商务委、上电科(“国评中心”总部)、长征镇依照签约协议三方共建产业园。公司入驻以来寻求多方对接开展平台推介,上线“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微信号,一期已完成平台信息发布、合作伙伴招募、机器人技术培训在线报名等功能。

(三)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建设

按照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时签署的《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实施内容,以及应勇市长出访以色列时提出的“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上海愿进一步做实中以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中以创新园区和产业园区”的要求,上海市拟集聚全市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深化与以色列创新合作关系,全力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目前,一是会同市科委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方案、行动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和科技部。二是5月26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会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在普陀桃浦智创城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并致辞。签约仪式上,普陀区、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分别介绍了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推进情况。雷哈韦(上海)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首批入驻企业和合作机构代表签约。上海创新中心(海法)公司、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等揭牌。三是部市区联动,会同市科委提请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申报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户普陀,目前已形成大赛活动初步方案,正协调市科委等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三、处理意见

(一)、发挥科创项目的溢出效应

1、针对提案普陀区将加快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的建设,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将完成国评中心大楼设备安装调试及验收,试验室能力扩项和相关课题验收,国评中心将在年底全面正式运营,争取顺利通过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能力验收,举办好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2、明确定位中以(上海)创新园功能,发挥上海和以色列各自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为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与中国市场、资本、产业对接的一站式服务。

3、加快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现已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寻求多方对接开展平台推介。平台先后赴广州、深圳、宁波等地与海尔、新时达、壮壮优选等企业开展对接,寻求项目和技术合作。“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微信号正式上线,一期已完成平台信息发布、合作伙伴招募、机器人技术培训在线报名等功能。二是牵头制定标准引领产业规范。目前四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建设工作。三是细化平台任务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细化平台任务,重点就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开展10个子项目的任务分解和方案制定。联合睿慕课先后开设了机器人运动参数、视觉传感技等系列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机器人研发的关键技术。四是成立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联盟宗旨是面向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加强沪苏浙皖深度合作,着力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高地。

(二)注重发挥产业政策的带动作用

我镇在“3+5+X”产业政策体系(2019版)正式发布、实施后,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实施力度,发挥政策扶持对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同时,以智能制造产业为集聚,积极建立产业联盟,汇聚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等要素资源,让桃浦的无人工厂建设成为产业聚合枢纽,努力让桃浦成为各个层级上的标杆。

今后桃浦镇将与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投促办、桃浦智创城公司等部门单位群策群力,以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两大平台为支撑,以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中以创新园、中德人工智能加速孵化中心的建设。同时加大“3+5+X”产业政策宣传实施力度,发挥政策扶持对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杠杆撬动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实施,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吸引集聚智能制造应用项目落地,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打造立足上海中心城区辐射长三角的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高地。

因无人工厂主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适时推进,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多,又因桃浦部分区域控详规划(如新杨工业园区区域)目前列入市政府2035规划控详留白区域,新工业项目暂无法有效推进,因此我们认为将部分采纳单委员您的《关于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作为地方政府桃浦镇将积极协助现有企业,适时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能效升级,

实现“无人工厂”。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桃浦区域智能制造及建设无人工厂等方面宣传,积极对接和引入智能制造项目,推动在桃浦镇尽早出现真正的“无人工厂”。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