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桃浦镇示范街道乡镇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桃浦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桃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建设“美丽桃浦,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底,我镇法治建设方面连获两项重量级荣誉,分别以法治宣传教育“七连冠”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和以全市第二名的总成绩成功入选首批20个“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名单。与此同时,桃浦司法所被列入上海市“十佳新时代司法所提名”候选名单。现将我镇2021年度开展法治建设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镇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桃浦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共组织3场专题学习会;二是积极发挥“新时代 新思想 桃浦汇智宣讲团”小分队、社区法官和居村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入机关、军营、居村、园区、学校等地,不断拓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莲花公寓、樱花苑等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区落地开花。四是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完成古浪路“星品荟”项目改造和雪松路商业街建设;开通1230路、李园社区巴士、西北物流园区接驳车,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一批实事项目。2021年,累计拆违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获上海市“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称号;完成19条其它河湖(自管河道)与20条小微水体的生态修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惠民生促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二)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

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完善“镇党委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负责抓、镇法宣办具体抓、基层单位配合抓、居民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镇党委对年中区级法治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领导班子中传阅文件,镇党委书记作出专门批示,针对反馈意见中所列问题清单,我镇深刻反省、自我剖析,分别从5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并稳步推进:三是认真组织全面依法治市年度调研课题研究与申报,积极发动、征集和报送法治建设优秀案例1篇。

(三)认真履职,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示范镇创建活动

桃浦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突出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好统筹协调推进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作用,定期召开例会及相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镇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2021年,桃浦镇积极开展法治示范街镇创建活动,并以此抓手,明确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牵头各单位、部门落实责任分工,补齐短板,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2021年底,以全市第二名的总成绩成功入选首批20个“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名单。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编制并公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议出席率100%。

(二)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重大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涉及当事人重大利益的行政决定等都经过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制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流转单,及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审核率与备案率均高达100%,切实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依法行政。

(三)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规范事前公示,建立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规范事中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事后公示,推动处罚结果公示,确保监管留痕;二是大力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文书制作、设备配备、音像记录、存储归档“四个标准”,明确专人负责资料存储;三是规范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公示《桃浦镇人民政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审核范围和审核内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通过司法所审核、镇政府工作会议集体讨论。全年,共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29件,审核率达100%。

(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要求。制定“无差别受理”工作制度及各岗位工作分解表,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对现场办理事项,简易事项实现100%即来即办;需后台审核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做好宣传,提升社区事务网上按时办结率100%。增设一网通办线上办理专区,配备“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及专人指导,并将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向社区、片区,志愿者服务站延伸,提供全天不间断受理服务。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5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与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均为0。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出庭率100%。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协助办理案件,提高案件办理专业性。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率100%。收到检察建议书1件,办复率100%。建立“1+8”大调解平台,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有效对接,成功化解多起“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纠纷案。

三、加强社区依法治理建设

(一)社区治理创新升级。聚焦村(居)“两委换届”等重大事项,发挥居(村)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村(居)提供法律意见,顺利完成47家居村党组织和42个居村委会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社区带头人,切实提高基层社会的依法自治管理水平;结合“迎建党百年、为民办实事、百千万活动”,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中小学和旧区改造基地等提供法律服务指引80次;加强基层治理创新,推广莲花公寓、紫藤苑等社区依法治理成功经验,同济沪西、阳光水岸苑等小区探索各具特色的社区依法治理新办法。

(二)深化平安桃浦建设。依法防控疫情,建立三级联防联控体系,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活动。严格落实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三合一”等重点场所、设施的专项检查。全镇81个小区实现智能安防全覆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开展“群租”“五类车”等社会治安“顽症”综合治理。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建立50余个“家门口”信访工作站,打造“民意直通车”服务矩阵。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秉承“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工作理念,镇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调研各类企业。司法所主动与园区对接,全面了解辖区内企业经营环境和情况,分析研判企业运作中可能遇到的合同纠纷、工资待遇支付群体性矛盾及处置方案。在园区张贴海报、发放法律宣传折页,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扶持政策。联合镇商会、新杨工业园区,为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法治讲座,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贴心暖心的法律服务。

四、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一)科学编制桃浦镇“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桃浦镇“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各单位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重点普法项目,均在政府官网予以公示,编印《民法典法律常识100问》《青少年学法校园教材》等刊物,以案释法。

(二)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章、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

(三)在全镇范围内举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49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社区法官拉家常”、宪法宣传周等法宣活动20余场、制作宪法主题、《生物安全法》等法宣公益短片,开展线上普法。

(四)实现普法教育与立法参与有机结合,作为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全年参与立法项目6个,组织意见征询会4场/60人,提出意见建议23条,被采纳1条;积极打造东部客厅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文化阵地、社区立法联系意见采集点、设置居民意见箱等,着力打造基层立法民意“直通车”。

(五)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注入桃浦精神内核,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举办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一站式”联合接待日(16场/257人次)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民众法治获得感;持续打造桃浦中学法治文化阵地,举办少儿模拟法庭、少儿模拟调解庭、法律讲座等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六)深入推进“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年新增培育48名“法治带头人”、96名“法律明白人”,举办业务培训4场。

五、主要问题

一年来,桃浦镇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桃浦镇镇域面积大、人口多、矛盾纠纷类型多样,法治建设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组织保障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市级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建设有待推进;三是执法权下沉后,干部的执法能力,特别是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对策

(一)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突出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持续发挥好桃浦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在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的作用,推动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在桃浦落地见效;

(二)全面启动实施桃浦镇“八五”普法规划,把市级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建设纳入规划中,积极打造市级法治文化品牌阵地;

(三)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素质,通过组织内部法律知识培训、举办“以案释法”专题讲座、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性。


桃浦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