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1月28日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镇长   徐兆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极为严峻的发展形势,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镇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美丽桃浦、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实施更高水平治理,全面完成10项政府实事项目,基本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区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桃浦战役。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启动《桃浦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全镇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因时因势因情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织牢织密区域疫情防控网络。严格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入境转运隔离全闭环管理,圆满完成普陀区第五健康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疫情以来,全镇医学观察总数3610人,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例,全部治愈。

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厌战心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相结合,加强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健康文明方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聚焦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做好“六稳”“六保”[1]工作,区域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区级税收13.22亿元,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经济运行态势稳中有进。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着力构建“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和效益。全年共引进内外资企业1626个。其中引进内资企业1553个,引资额101亿元;引进外资企业73个,引资额2.48亿美元,实到外资4045万美元。2019年以来新引进的1069家企业实现税收7514.2万元,其中有458 家企业产税超万元。成功引进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项目、蜂耘网络科技、润家(上海)投资、快行天下供应链管理、上海汉储能源、信熹投资管理、麦咭贸易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产出。新增润家投资、博马努瓦等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深化落实楼长制、园长制,扎实开展楼宇、园区跟踪服务工作,楼宇、园区税收落地率显著提升,李子园大厦、康建金环汇智大厦持续保持税收“亿元楼”称号。

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政策方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贯彻落实市“28条”、区“12条”、“新9条”,发布桃浦“TOP 5条”[2],全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持续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深化“必访必联必稳”留商稳企机制,累计走访调研各类企业620余家次。全力践行“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精神,及时响应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关心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积极推动基层单位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委员会,成功举办家门口的工博会,打好线上直播带货组合拳,做优做强政企联动平台,助力企业安心发展。

创新策源动力不断释放。聚焦“三个基本”工作目标,全力配合推进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建设,核心区土地收储工作全面完成,清退移交工作基本完成。中央绿地二期地下空间施工基本完成,地上园林景观形态初步呈现,智创TOP项目一期建设竣工,托马斯实验学校建成投用。加快科创驱动的动能转换,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中以(上海)创新园被纳入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已有32个中以项目顺利落地入驻。加快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环同济大学生命健康产业带。E4地块就地转型工作加快推进。

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顺利召开各村级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会议,着力推动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充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坚持多措并举,盘活集体资产,释放集体经济活力。截止2020年12月底,全镇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为234.43亿元,净资产65.85亿元,全年实现经营性收入6.78亿元。依法稳妥有序完成2019年度村级经营收益分配工作,共计发放金额5116万元,7年累计发放2.68亿元,惠及成员1.68万名。坚持标本兼治,拿出“当下改”的举措,以三年例审、清产核资工作为契机,梳理各集体经济组织无实际经营企业、虚拟投资、交叉持股情况,着力难点问题突破,夯实整改工作实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加强整改结果运用,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内控管理,严格重大经营事项审批流程,提高集体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推进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聚焦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三旧”换“三新”[3]工作。有序推进莲花公寓、李园六村、杜鹃苑等9个小区85.45万平方米综合修缮;完成紫荆苑、古浪新苑等2个小区微更新改造;完成白丽苑、和乐苑等25个小区非机动车库改造和石榴苑非机动车库扩容;瑞香苑小区成套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7.43%。全面完成槎浦新家园小产证办理工作,加快推进春光家园、真建花苑两个基地大产证办理及南李苑895弄补办产证、紫藤苑房屋开裂、真大路1弄房屋置换及老宅基地收尾平地工作。

就业创业举措有效落实。稳住就业就是保住最基本民生。深化“聚力TOP”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建设,全镇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227人,严格控制在区政府下达指标数内;新增就业岗位1663个、推荐就业790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76人,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59人;扶助创业人数71人,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44人,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稳定地区用工关系,2020年达标上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3家,累计达标99家。

社会民生保障切实改善。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实施精准帮困救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累计为26.93万人次发放各类补助5515.36万元。社区基金会开展8个延期公益项目,受益1.3万余人。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西部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新建社区食堂1个,老年助餐点2个;为老送餐41562客;居家养老享受对象366人;老伙伴结对1888人。扎实做好综合为老服务,为668名8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赠送“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险。成功创建上海市标准化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社。

(四)聚焦普惠利民,均衡服务供给,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公共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发挥桃浦教育联合体资源整合优势,为桃浦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建立健全全镇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防范长效机制,落实“护校安园”志愿者工作,招募志愿者517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取缔无资质晚托班和培训机构5家。继续做好困境儿童帮扶保障工作,全年开展帮困助学460人次,累计投入45.94万元。丰富“TOP乐学堂 同享学乐行”项目内涵,打造“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参与市、区级直播课程、讲座、市民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周等各类学习活动,并获评上海市2020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暖心舒适。依托桃浦健康共同体,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全面健康”战略,协同成员单位开展第一目击者“四进”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急救护理处置培训,完成全年1175人份献血指标,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2人。优化公共医疗资源布局,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光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镇红十字服务总站建成并投入运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和服务,持续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文体事业发展更加亮点纷呈。在全市街镇层面第一家上线“悦享TOP”在线公共文化服务微信小程序,全年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活动15场。推动文体资源下沉,全年向片区、居村配送各类演出、讲座、特色活动150场,服务社区居民近3000人次。积极探索科普工作新思维,成立桃浦镇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惠美TOP 共享小康”第24届“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普陀区“全国科普日”、“未来岛杯”高智尔球赛、“金环杯”篮球赛、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跆拳道联赛普陀桃浦赛等各类文体活动、赛事近200场,全镇近十万人参与。完成合欢苑、众仁路等2条全民健身步道建设。

我镇第六次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街镇”荣誉称号,国防动员、兵役、侨务、民族、妇女儿童、档案、红十字、东西部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聚焦建管并举,优化生态治理,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轨交15号线镇域站点按时竣工通车,桃浦西路区区对接道路基本建成,完成武威路改扩建工程,金昌路-交通路(一标段)、桃清路、永登东路等道路建成通车。配合推进古浪路、桃浦路、武威东路、真南路景观道路建设及店招店牌更新升级。推进李子园822弄道路拓宽大修工程。完成镇域内52条道路保洁和58.06公顷镇属绿地养护。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有序推进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建成2个居村河长制工作站,对吉家浜等16条中小河道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完成红祁河、俞店浦、门前浜污水管渗漏修复和阳光威尼斯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获评上海市水利行业“治水管海先锋”示范服务点。加强空气污染防治,累计巡查工地282次,处置整改问题40处;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查处违规车辆95辆,区域降尘量控制在4.14吨/平方公里·月。累计清运各类垃圾4.67万余吨,为全镇269处垃圾投放点位新增除臭、破袋和洗手设施,成功创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城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巩固“无违建街镇(居村)”创建成果,深入推进“三个美丽”建设[4],全年共拆除无证建筑147处,约17.9万平方米,累计清退大型企业1家、各类经营户276户、人员约2000人、腾地330亩。聚焦“一网统管”工作,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累计开展乱设摊、夜排档、活禽交易、跨门营业等各类整治549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共受理简易流程案件55431件;受理标准流程网格案件26721件,结案数24551件,结案率91.88%;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3205件,先行联系率99.83%、按时办结率98.8%。

(六)聚焦共建共享,深化创新治理,城区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基层治理规范有效。加快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编制第三轮社区工作者“远航”系列培训规划,实施3590人次年度“远航”培训。持续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完成18个居委会监控设备集中安装工作,核实辖区内107处房屋信息比对工作,完成莲花公寓、瑞香苑等7个居委会办公室、活动室装修。全面推行居委会工作经费公开,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制度,执行预算化管理。实施业委会“三个一”工作制,完成13个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组织业委会专项培训300余人次,汇编《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组建换届改选工作指南》。完成7个“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和6个小区物业调价、1个小区维修资金续筹,推进樱花苑等13个小区业委会换届。深化“四百”活动[5]工作成效,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进“社区云系统”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抓好“社会治理一张网”,打造“在线智慧社区”新模式。

城区运行安全有序。大力推进智能安防建设,完成雪松苑、合欢苑等19个小区以及国际包装城、金明大厦等商务楼宇的监控系统保养和新增;累计推广安装“安心锁”95753副(其中居民自费安装55770副);全镇81个小区实现智能安防全覆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危化品企业、“三合一”场所、冷链企业等重点安全领域排查整治5324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8532条;完成古浪苑地下车库消防设置增压泵安装、南李苑非机动车库消防喷淋装置安全工程。聚焦社会治安“顽症”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群租”、“五类车”、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抓好源头治理,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区域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六清”行动[6],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顺利完成“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工作,新建东部、西部片区2家“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5起。进一步加强人口管理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打造“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妥善处理来信来访267件次。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七)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8.96%,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全面完成镇政府实事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各类信息46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并及时反馈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10件,处理“市、区、镇领导信箱”来信195件。

政府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切实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完善修订《桃浦镇合同管理办法》和《桃浦镇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一岗双责”,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保障进博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迎国家卫生区复审等重大考验,全镇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克难前行,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监督支持,全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桃浦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桃浦的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挑战。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区域经济总量较小,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还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区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显示度亟待增强,新旧动能转换还要加快步伐;区域民生保障任务依然艰巨,社会治理和城区精细化管理效能仍需提升,群众对养老服务、幼儿托育、物业管理等民生改善还有不少新期待;政府治理能力还不能充分适应现代化要求,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还需要进一步激发。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继续真抓实干,通过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积极融入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发展格局,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中体现桃浦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十届区委十次全会和十三届镇党委六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优环境、强基础、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紧抓经济发展“总引擎”,更好发挥地区转型示范牵引作用

持续发力高能级创新驱动。用足用好中以(上海)创新园这块“金字招牌”,进一步利用和放大“品牌效应”和“政策红利”,吸引更大服务半径和辐射范围内的技术、资本、产业、人才等要素在桃浦对接和落地。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承接好全市重点转型区域的重要使命,加快建设“桃浦国际创新城”,努力增强区域创新承载能力和开放枢纽功能。

持续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全年实现区级财政收入14.01亿元,同比增长6%。把握“五型经济”[7]发展特征,坚持产业立镇方向不动摇,结合桃浦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推动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等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区“3+5+X”产业政策体系的导向作用,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消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巩固发挥李子园大厦、康建金环汇智大厦等“亿元楼”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上药集团等存量企业改扩建新项目再发展,稳步推进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闻泰科技、普实医疗等重点项目按期建设和税收产出。进一步深化商务楼宇招商租税联动机制,发挥镇域内现有7家跨国公司企业总部行业领军作用,加强“朋友圈”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集聚优质本土企业,加大总部型、研发型外商投资,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持续优化高水平营商环境。坚持“服务是桃浦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践行以“四到”换“四心”[8]的服务精神,擦亮“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新名片。继续实施领导包干联系、企业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等制度,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加大企业纾困力度,在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就学、医疗保障、创业融资、科研配套、团队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和服务,帮助企业心无旁骛抓创新谋发展。统筹推进既有园区厂房有效整合,支持楼宇品质提升,为优质的企业和项目入驻提供优质的承载空间。

持续推进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镇级改革的路径和方案,成立桃浦镇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根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既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牢牢把握集资工作方向和原则,认真研究破解工作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指导各村级经济合作社做好第8次村级资产性收益分配工作。加大清产核资、审计整改的成果运用,进一步明晰权属,盘活存量,深挖潜力,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强化集体经济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推动集体“三资”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紧贴民生保障“总目标”,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筑牢基础民生保障线。抓实抓好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深化“聚力TOP”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帮扶引领成功创业、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指标。坚持政策扶持和优化服务并举,切实做好各类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做好老年助餐、日间照料、“老伙伴”结对等社区为老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

坚持织密优质公共服务网。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资源整合、功能拓展和能级提升,努力提供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探索推进北部片区建设。探索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有条件的片区开设延伸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积极培育和引进优秀的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民生需求。

坚持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桃浦教育联合体紧密型学区化建设,以更充分的合作开发探索更优质的育人方式。进一步推进桃浦健康共同体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和下沉,不断提升区域健康医疗水平。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全天候社区文教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公共文化内容供给。继续办好“桃浦之光”社区文化艺术节、一居一品广场舞大赛等群众身边的优质赛事活动。

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双拥工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三)紧跟城市发展“新境界”,更好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

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大桃浦地区的视野提升规划研究,加速加快E4地块新金环88广场开发建设,配合推进区域交通设施建设和环境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1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瑞香苑、合欢苑等旧小区成套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真建花苑、春光家园等农民老宅改造自建房产证办理。开工建设564坊租赁住房项目。探索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作。

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启动实施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扬尘防治工作,确保平均降尘量达标。深入推进河长制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自管河道及小微水体综合治理、河道生态修复、两岸环境整治。试点实施河南浜(暂名)滨河景观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常态长效轨道,提升分类实效,迎接国家卫生镇复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加强拆违控违常态化管理,对存量违建开展房屋注记,迎接无违建创建复评复审。

继续加强城市运行管理精度。围绕全市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加快桃浦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城区治理。以“一网通办”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坚持“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全力提升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全面推行线下“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升级。以“一网统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高,按照“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要求,向上对接区级城运平台,向下整合全镇各基层单位的信息数据、工作职能和执法力量,理顺派单、协调、处置、监督的管理流程,抓好应急处置和联勤联动,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进一步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先行联系率、及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度。

(四)紧守基层治理“基本面”,更好实现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

进一步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三驾马车”建设,做好社区治理“加、减、乘、除”法,统筹推进“三个美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村管社区特点的自治共治方式,加快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社区自治“三会制度”,充分调动群众自下而上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推进“四百”走访常态化,激活“社区云”科技能量,多渠道沟通社情民意,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准高效。继续开展社区工作者“远航培训”。依法依规做好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核查、资料开发。

进一步强化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严压实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本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强“三合一”、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场所的日常安全巡查检查。扎实推进智能安防建设,重点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安全预防体系,提高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进一步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立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始终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巩固“群租”“五类车”等城市顽症的治理成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努力营造公共安全环境。加快进度妥善处置紫藤苑房屋开裂历史遗留问题。

(五)紧扣效能提升“练内功”,更好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不断拓展提升法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桃浦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抓好统筹协调,为美丽桃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切实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科学谋划镇“八五”普法规划。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重视舆论、社会监督,及时办好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

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全盘统筹,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基础设施和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体工作人员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各位代表,新的征程任务艰巨而繁重,前景光明而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韧向前,奔跑追梦,大踏步迈向桃浦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年政府实事项目

1.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50人次,帮助成功创业65人,全镇失业登记人数控制在1620人以下。

2.完成10万平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

3.完成2个小区微更新。

4.完成8个老旧小区室外充电设施的安装。

5.建成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智慧平台。

6.新增1个老年助餐点。

7.为500名8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赠送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综合保险。

8.为5000名退休妇女及生活困难妇女免费提供“两病”筛查服务。

名词解释

[1]“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市“28条”、区“12条”和“新9条”、“TOP5条”——市“28条”是指《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区“12条”和“新9条”是指《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和《普陀区关于进一步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TOP5条”是《指桃浦镇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

[3]“三旧”换“三新”——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

[4]“三个美丽”——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楼道。

[5]“四百”活动——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

[6]“六清”——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7]“五型经济”——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

[8]以“四到”换“四心”——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