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国务院、市政府、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商务委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健全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加强培训和考核,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建设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强化组织,统一领导。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以《条例》和《规定》为指导,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有效运行。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组织管理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为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商务委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普陀区商务委信息上报制度》。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对网站管理和信息报送都做出明确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宣传培训

夯实基础,责任到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信息公开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工作人员需耐心细致做好接待、处理工作。其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商务委高度重视,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要做到:

(一)学习和掌握《条例》、《规定》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不断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和水平。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尤其是《条例》、《规定》的宣传、解释工作,在全委机关干部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从而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做好信息沟通工作,一是将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及时向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传达;二是做好相关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与协调;三是及时向上级部门传递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上级部门需要了解的信息。

(四)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根据《条例》、《规定》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各环节职责、相关工作制度,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督促、指导工作。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工作,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汇集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流程,督促职能科室将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收集汇总;

2、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对汇总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编目,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3、及时送交和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目录送交受理中心,电子信息上传门户网站。送交工作应注意:一是按照《条例》要求,信息须在产生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二是送交受理中心的信息,每次送交包括信息条目目录和相应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移交表,但在每年最后一次送交时,需编制一套完整的目录,包括封面、编制说明、全年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含信息名称、产生日期、内容描述、索取号、备注)。

4、处理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好自行受理或接收由受理中心转交的《申请表》并签收《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单》工作,根据本单位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送交相关科室,相关科室按照规范要求出具办理结果,报领导审核后,制作相应文书,最后将告知书和结果回复申请人或送交受理中心。

5、做好依申请公开目录、免予公开目录和公文类目录的报送。按照规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受理中心报备纸质和电子目录。

6、做好政府信息确认单回复工作。受理中心在每年的一月和七月,两次向各行政机关以《政府信息送交确认单》形式通报半年和全年的政府信息送交情况,各单位领导经认后,在《确认回执》)上签字、盖章返回受理中心。

7、及时做好各类相关报表。按时完成上级单位要求报送的各类统计报表。

8、做好政府信息归档工作。按照归档要求,认真做好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归档工作。

9、做好其他有关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事宜。

四、加强检查考核,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政府形象,因此提供优质服务是题中之义。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单位各行政科室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过检查、考核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

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政务信息公开活动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