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4年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4年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

2014年12月3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普陀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商务委办公室,联系电话:52564588-7005。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9年4月1日起,区商务委开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4年底,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

区商务委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深化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区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其他业务科室提供相关支持和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规范基础台账

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区商务委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及时编制并报送月度统计和年度报告,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深化工作内容

进一步推进党政混合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深入、规范、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宣传培训

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组织机关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意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内容涉及商务委机构职能、领导分工、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党政混合信息等;机关部门重点工作、区重大经济类和民生类信息、区域企业发展动态等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上海普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中“商务委”相关内容及商务委门户网站均是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公众可通过互联网查阅商务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或通过“网上申请”和“依申请公开”功能,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处理的情况。

2、受理点

区商务委办公室为申请公开的受理点,本机关依申请提供信息时,根据掌握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处理。

3、政务微博、政务微信

区商务委发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公开作用,完善发布机制,规范发布流程,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微博发布信息的应用水平。截止2014年12月底,区商务委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887条,本年度新增政务微博108条。

4、新闻媒体

通过“新普陀报”、“普陀有线”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业务活动情况。

(三)工作推进

1.党政混合信息。2014年主动公开党政混合信息7件,涉及委内人事任免、党风廉政、“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等。

2.行政审批信息。编制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并在区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其中包含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最大限度提供了相关政府信息,大大提高了市民申办行政审批事项的效率。

3.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截至2014年12月,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件,其中动物卫生类行政处罚案件2件,酒类行政处罚案件5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商务委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在内容丰富性和渠道多样性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对此,区商务委在明年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积极探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与水平。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无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普陀区商务委

统计指标代码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0017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10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12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210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20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3010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4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5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0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210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211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220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221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230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24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25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31001
1.当面申请数31100
2.传真申请数31200
3.网络申请数31301
4.信函申请数31400
(二)申请办结数32001
1.按时办结数32101
2.延期办结数32200
(三)申请答复数3300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3100
2.同意公开答复数3320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330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340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33410
涉及商业秘密33420
涉及个人隐私3343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3344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345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346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350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360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370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3800
四、行政复议数量4000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1000
(二)被依法纠错数42000
(三)其他情形数43000
五、行政诉讼数量5000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51000
(二)被依法纠错数52000
(三)其他情形数53000
六、举报投诉数量6000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70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8100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8200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8300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83100
2.兼职人员数8320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8400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9100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9200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9300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