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半马苏河·春之新篇】一圈一特色!普陀区打造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 2023年03月02日 )     来源: 商务委

自2021年9月被列为上海市2个首批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普陀区便始终将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促消费、保供应、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来推进。

“一圈一特色” 

打造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例如,曹杨新村街道以国家级试点为契机,推出的智慧时尚、品质宜学、数字商业等八个便民生活圈建设各具特色;真如镇街道以市级示范试点为机遇,着力构建鲜橙活力、绿网生态等五个便民生活圈;万里街道围绕生活圈打造,持续增强近悦远来的社区生活吸引力和商业服务辐射力,带动万里“一体两翼、蝶变起舞”;宜川路街道将生活圈建设与着力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相结合;长风新村街道结合生活圈建设,用智慧赋能商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其余街道镇也都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会同各方力量积极推进。


曹杨新村街道家门口的食堂

数字化的桂巷集市

其中,承担国家级试点建设任务的曹杨新村街道和承担上海市市级试点建设任务的真如镇街道,结合区域特色探索实践并总结凝练,为其他区域建设提供了“六宜”(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购)品质提升、特色便民生活圈打造、设施资源共享等参考经验。循着曹杨、真如建设的足迹,区商务委正制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功能配置指南》,拟在全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模式,让“一圈一特色”的便民生活圈如涟漪般扩散,漾起居民的幸福生活。


真如镇街道的高陵集市

“坐拥”普陀最“年轻”的社区单元,万里街道有着以住宅和商业业态为主的空间优势、近40%的绿化覆盖率和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这些成了其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显著优势。目前,万里街道正依托街道中央水岸绿地公共空间及其周边四大网格片区,通过不断提升中央活力便民生活圈的“蝶身”辐射服务能级,持续增强近悦远来的社区生活吸引力和商业服务辐射力,带动万里街道“一体两翼”五大生活圈“蝶变起舞”。


万里街道“一体两翼”布局

万里街道美食城滨河景观改造效果图

让“街坊”更亲近

让消费场景更多元

为顺应社区商业的数字化转型,普陀区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系统中打造了“宜购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进一步丰富便民生活智慧服务平台。近期,区商务委对宜购普陀平台再度进行了升级改版,将全区更多的商业资源比如大型商业体、超市卖场、菜场、特色商店等进行了展示介绍,并加入了相关互动环节。“比如说我们进入到相关商超店铺的介绍页面,上面设置了导航功能,可以直接跳转到地图页面。这样的话就有了一些互动性,而不仅仅是一个查询功能。”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键式便民服务平台的日益完善,将让“街坊”更亲近,让大家上得了“云端”,更要接得了“地气”。


“宜购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化平台”

“便民生活圈不仅‘保基本’,还要进行‘再升级’,由此不断创新消费场景,满足居民多样性、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新修订的《普陀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6条政策扩展到11条)中,明确对参与普陀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配套建设工作,高品质推进便民服务场景、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的商业主体和商业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同时鼓励首店、特色商店、特色品牌、特色商业街、夜间经济等与生活圈紧密相关业态发展,助推提升便民生活圈的商业品质。


天安千树森林里夜市

此外,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与今年第四届“五五购物节”促消费系列活动相结合,普陀区商务委准备推动更多的商业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商业共建。下一步,区商务委表示将对接相关涉及民生领域的品牌连锁企业或平台运营企业,吸纳更多相关的企业进行深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