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焕新启航 · “普”写未来—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2023年02月22日 )     来源: 商务委

2月17日,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主办,上海数智博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焕新启航 · “普”写未来—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工作会议在沪顺利召开。


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立,普陀区二级巡视员马理路,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德青,上海上药和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张树才,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程海坤,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峰山,奥盛集团党委副书记顾跃华,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牛锐,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及联盟副秘书长、联盟成员单位专家组成员、金融机构代表、普陀区政府相关委办局分管领导、五大重点地区投促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动态》,他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竞争格局激烈变化,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还存在产业空间布局不合理、尖端技术突破难等问题。因此,上海市必须紧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通过新的创新模式来突破产业瓶颈,加快技术迭代,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带来的报告题为《政产学研联动:同济大学医学院打造普陀区生命健康策源地》,他表示,同济大学积极融入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下足功夫,践行精英化、国际化和特色化的办学理念,探索以国际合作为基础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以未来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序列。作为医学科学创新的高地,同济大学重视产业协同发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打造全链条的研发模式,走出了特色的产业化之路,有力促进普陀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履行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王奇巍带来了名为《医疗器械大数据,赋能普陀创新型平台载体建设》的报告,他认为,在医院数量增加、老龄化加剧、人均医疗费用支出增长的大背景下,医疗器械领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与此同时,行业也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例如我国医疗器械研发能力相较全球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集中带量采购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上海数智博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挖掘独家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深加工,将其应用到行业评估和企业立项场景,助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人一步。




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牛锐代表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作工作报告,他谈到,联盟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由最初的37家成员单位扩大至目前的100余家,有力的促进了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过去的两年中,联盟围绕大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坚持带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据统计,自联盟成立以来,累计引进生命健康产业企业936家,实现总税额6.8亿元;还进一步提升了产业贡献度,从2020年的3.3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5.84亿元,区级税收占比从3.27%提升到了6.17%。联盟积极总结企业创新发展及 “数智化”转型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助推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规模持续提升。


随后,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中德代表普陀区商务委员会介绍了新一届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机构的筹备情况和候选人提名建议。最终选举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上药和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九州通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总部、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5家单位继续担任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


选举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担任第二届理事长单位,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峰山担任联盟理事长,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牛锐,上海上药和黄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才,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海,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担任联盟副理事长。


联盟秘书处设在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华润国邦(上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绍忠担任联盟秘书长,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英,上海上药和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监项荣荣,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程海坤,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丽担任联盟副秘书长。会议还选举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上海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德青为联盟名誉理事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一届理事长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峰山登台致辞。他表示:普陀区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新一轮“1+5+x”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致力于打造“一基地,三中心”。联盟将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优势,贯彻落实普陀区政府“四到四办换四心”和“五有”服务精神,为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政产学研联动、医工融合、药械融合、数字化创新服务等方面继续贡献智慧、力量和担当。



会议对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

上海申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键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展翔医疗器械科技发展中心、致慧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海每康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智博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史帝瑞(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镜新保洁有限公司、上海信莱诺医疗器械经营有限公司、上海翼多翼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新锐企业奖。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普实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五方和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积家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龙威医药有限公司、上海诺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复美药业(上海)有限公司荣获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优秀贡献奖。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上药和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上海默沙东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豪雅(上海)光学有限公司荣获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杰出贡献奖。



随后,会议进行了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引链补链强链”计划启动仪式。普陀区通过实施“引链补链强链”计划,抢抓发展机遇,加速产业集聚,招引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头部企业、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建设产业创新和共享平台,集聚产业发展所需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金融链、人才链,实现“无链”生有、“细链”增粗、“弱链”补强。


最后,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进行会议总结,她指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方向,因此,普陀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全力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坚持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把“人靠谱,事办妥”的精神发挥到极致,通过精准招商引链集群发展,结构升级补链产业短板,资源优化强链跨界融合,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通“医”“共”边界上的堵点和难点,推动优秀的创新成果转化,满足人民群众最急切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