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提升功能品质 ,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高质量发展 ( 2022年12月09日 )     来源: 商务委

12月5日下午,区商务委组织召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功能配置指南初审会。市商务委商贸处、区市场监管局、曹杨街道、真如镇街道、长征镇、专业机构参会。会上,机构介绍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功能配置指南》编制的过程和相关内容,与会单位就配置指南的相关内容开展交流讨论,提出修改建议。

今年以来,区商务委根据商务部及市商务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全力推进普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曹杨街道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的基础上,真如镇街道于今年7月列为上海市第一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生活圈建设的工作标准化,区商务委在年初制定出台《上海普陀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国家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下半年在区市场监管局以及曹杨街道等试点单位的支持下开展项目标准化制定工作,制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功能配置指南》,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模式

同时结合生活圈建设,区商务委着力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聚焦“宜购普陀”数字平台功能升级,重点打造“智慧服务”、“智慧食堂”、“智慧菜场”三生活数字化应用场景。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了曹杨街道相关内容的数字化集成服务。

2023年,区商务委将会同各街镇在做好硬件改造的同时挖掘提升内涵,着力优化商业与服务业功能布局,把“一站多能”、“一店多能”、“一屏多能”、智慧菜场、智慧商店、智慧食堂等运用到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中,全面提升便民生活圈服务品质,把便民生活圈真正建设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