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0号提案的答复

朱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实融合”战略下推动普陀区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路径探索》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广大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发展,2022年普陀区按照《2022年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安排》(沪数字化办〔2022〕1号)要求,深化“数智普陀”品牌建设,全面高质量推动区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围绕“普创”平台,协同区内互联网巨头企业和三大通信运营商,为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定制了特色信息技术专项产品和服务,给予基础通信服务、云服务、网络安全服务等领域的惠企政策和精准服务。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对接360、京东、电科所等梳理形成了一批综合性强的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清单,结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推进一批“小快轻准”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三是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充分发挥全区服务企业联席会议作用,部门联动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全年完成4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8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批立项4家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新认定17家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12家区“互联网+”企业。全年完成28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8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今后,普陀区将聚焦新兴产业领域中小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形成“有效市场”,重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机制。在政策扶持上重点向中小企业倾斜。力争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打造方面有所突破。支持数字化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落地普陀,全面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发展上推动新兴产业板块融合发展,推进“元宇宙”布局。统筹新兴产业各板块基础,谋划形成普陀特色元宇宙框架,以头部企业加强业务功能落地,带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升链主引领作用。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赋能上做优中小企业服务。聚焦新兴产业领域中小企业,继续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功能,通过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训等服务,助推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应用场景,提升整体数字化转型关键基础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