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科委:

杨邹华、张志敏、刘平安委员提出的《共建应用场景实验室,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上海始终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聚焦“3+6”新型产业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组织模式、业务方式与就业范式创新变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韧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率先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城区,普陀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普陀特色的数字化转型道路,连续举办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加快培育数字产业;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功能,集聚了一批数字化程度高的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领域企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支持未来岛园区发力元宇宙新赛道,举办融合元宇宙技术、以“元生无界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岛工业博览会,协调推进普洛斯桃浦智慧冷链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建设,衔接智能运维等环节,打造数字化产业生态链。今后,普陀区将继续以推进产业数字化为契机,催生新动能,培养新优势,促进新融合。

1、支持智能化改造,出台政策扶持、组织需求对接会。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对开展智能工厂建设(覆盖设计、生产、管理等制造全流程)或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如数字孪生+、AI+、“5G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应用场景)的企业予以资金扶持。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自评估,下一步将组织区内规上工业企业与智能工厂评估诊断机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展需求对接会,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

2、积极推荐数字化转型企业申报市经信委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优先推荐智能制造成熟度高、数字化转型典范企业申报国家和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示范场景,强化施耐德工控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领中小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共享产业数字化发展红利。

3、支持智慧医疗企业发展,给予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扶持。支持生物医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对经认定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深化与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合作,推进医学研究创新成果转化。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3月31日

 

 

联系人姓名:郭  昊        联系电话:52564588*702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0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