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抢抓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未来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延伸,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有效途径,也是构建未来竞争新优势的主要手段。

面向未来,普陀将在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以未来产业为引领,加强创新协同,支持产业协作,推动新旧赋能,培育市场需求,着眼“从0到10”的创新全过程,把科技创新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将练好“中华武数”真功夫与提升重点产业竞争力作为重点推进方向,加快推动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构建动能强劲的创新平台、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抢抓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赛道。

1、持续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围绕脑机接口、生物安全、合成生物、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等领域布局未来健康产业。一是稳固推进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中以交流合作,加快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快打造产业生态,支持鼓励园区海每康、延立生物等企业大力发展未来健康产业新领域,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特色产业支撑。鼓励中以(上海)创新园联合举办同济产业论坛,吸纳同济校友科创项目落地。二是大力推进同济大学医学院创新转化。深化与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合作,全力打造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策源核。用好“六大”功能性、技术性平台,围绕上海市重大慢病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强化人才、政策、空间载体支撑,打造慢病细胞治疗从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转化与临床研究高地、产业高地。

2、持续加大培育新材料企业力度,围绕高端膜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布局未来材料。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排摸区内新材料企业底数,加强未来技术监测、动态评估以及未来技术路线研判,加快建立统计体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推广,调动高校、科研机构、市场、企业等共同参与未来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化工院、康鹏、顺灏、斯瑞科技、中国建材等优质新材料企业申报首批次专项政策,助力企业在未来材料领域创新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联系人姓名:郭  昊        联系电话:52564588*702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0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